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不良App钻空子 制造商应担责
发布时间:2022-08-01 15:09 星期一
来源:钱江晚报

据新京报报道,有网友报料称,苹果应用商店中一款英文名的App,从名字和简介看是个答题类的小游戏,但是下载打开后,马甲名字不见了,发现这个App里为色情内容。苹果客服对此回应称“很震惊”,记录下应用名字后,其表示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原来,这些App在苹果应用商店内先以正常名称、内容上架,通过审核后再通过更新,加入色情内容。而上架以后,App依然会面对各种审核,发现问题,可能会被平台下架。显然,套牌App钻的是审核的漏洞,打的是被用户下载和被平台发现之间的时间差。虽然套牌App很难长时间存在,但只要时间差存在,就可能有人上当受骗。

应用商店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从各大手机品牌的实际运行结果看,这样的把关是非常必要的。用户也养成了对应用商店的信赖。可以说,应用商店的安全与否不仅关系到用户的利益,也关系到手机厂商本身的信誉,不可等闲视之。

苹果手机市场地位稳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其对应用商店的把关比较严格。溃坝总是从细小的管涌开始的,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苹果公司有责任展开深入调查,看看存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如何来防范。套牌App用这种方式躲避监管也说明,审核机制对他们构成了影响,那么,手机厂商应该将这道网织得再密一些。

与一些实行免费上架的手机品牌不同,苹果对在应用商店里上架的App,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对一些App甚至会收取一定的佣金,也就是说,应用商店不仅是发布平台,同时也是参与者。现在应用商店里的App出了问题,苹果公司当然也得承担责任。对于造成损失的,苹果公司有责任帮助其追回损失。 (高路)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