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多管齐下,让网络水军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22-08-01 09:21 星期一
来源:红网

□苏佳(菏泽学院)

近日,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网络水军”已经潜滋暗长成为一条分工明确的黑灰产业链,在利益的驱动下,破坏网络空间管理秩序。(6月27日 人民网)

“网络水军”隐匿于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仍屡禁不止。根除“网络水军”及相关违法行为仍任重道远,唯有多方努力携手整治,才能尽快还大众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世界纷繁复杂,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违法行为滋生了土壤,“网络水军”正是从这一土壤中发展而来的。从电商平台的删差评,直播间的假人气到点评网站影视剧未播先评,“网络水军”已经破坏了相关行业的公平竞争原则及正常的经济活动秩序、扰乱了网络空间,为广大用户带来困扰,根除整治“网络水军”已刻不容缓。

正如“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有对“网络水军”的需求便没有“网络水军”生长的空间。一方面,在需要数据、需要热度、需要评价的地方总是活跃着“网络水军”,另一方面,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受背后强大资本的操控为“网络水军”的不断滋生提供了暖床,“水军”们怀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肆无忌惮的在网络暗流里从事违法行为。因此,唯有根除“网络水军”背后的供求关系网络,才能有效遏制“网络水军”的发展。

根除“网络水军”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需要社会力量协助警方共同努力。个人作为网络的使用者、监督者,在个人权益受到“网络水军”危害或接触到“网络水军”违法行为时,应及时告知相关部门,及时整治“网络水军”的违法行为。作为相关网络平台,企业必须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积极协助警方开展相关工作,不断加强平台监管,利用网络技术及时监测相关违法行为,并及时做出反应。此外,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水军”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遏制“网络水军”扩大势力,增强大众的法治观念,让“网络水军”及大众认识到网络绝非法外之地,违法行为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网络给予每个人“自由”施展的空间,可一旦越过法律这条红线,变成洪水猛兽,淹没的必然是每一位使用者。根除去“网络水军”已成为社会向前稳步发展的必要之举,绝不能任由其发展。即使整治“网络水军”任重道远,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定会使“网络水军”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