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治理网暴,要共识更要共治

2022-07-14 13:45: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寻亲男孩”刘学州在海边服下大量抗抑郁药物自杀,打赏外卖员200元的上海女子从楼上一跃而下……网络暴力屡屡制造悲剧,常常引发人们的警醒与反思。然而,悲剧似乎并未让躲在阴暗处的网暴者停下“猎杀”的脚步,他们依然流转于各个社交平台,伺机对无辜的人发起攻击。

今年以来,各大互联网平台上的网暴现象明显增多,且多与线下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其中原因是发动网暴、跟风讨伐的成本较低,从而导致了用户发布攻击内容较多。网暴事件的屡屡发生,不免让人们心生焦虑。

要根治网暴痼疾,需要更加完善的法律约束和制度保障,也需要通过平台技术的迭代和机制的完善,方能遏制网络暴力的发生。就以平台来说,在治理网暴的问题上,应当不遗余力。比如,半年来,抖音就已经从私信、评论、举报等多方面进行精准预防治理,上线了12项新功能,包括结合抖音小安,上线一键防暴功能,并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安慰团队。然而,仅凭平台孤军奋战,缺乏法律和制度的充分支撑,缺少平台间的有效协同,就整体而言,治理效果恐怕难以满足民众迫切的期待。须知道,平台从来不是网暴必然存在的土壤,只是如今信息生产和传递的载体,是网络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不再让网暴打扰生活、制造悲剧,已经在全社会达成广泛共识。而要驱散网络空间的网暴阴霾、根治网暴毒瘤,则需要每个网络参与者都行动起来。有共识,更有共治,网络才能变得清朗。我们不能指望某个环节的改善就能治理网暴,只有全链条互动、全生态共治,网暴才能失去生存的空间。(林抱朴)

编辑:哈建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