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数字化改革推进矛盾纠纷“兜底”化解
发布时间:2022-07-05 14:33 星期二
来源:法治网

社会的快速发展变革带来纷繁多样的矛盾纠纷,而传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制约条件诸多,耗时费力的同时,效果却不理想,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成熟和普及,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契机。因此,浙江省兰溪市不断强化数字化思维,抓住当前机遇,通过开发“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数字化应用,扎实推进基层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一是构筑信息底座,汇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数据,实现矛盾纠纷的全量掌握。数字化改革本质上是以数据流集成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信息数据是基础,离开信息数据,数字化改革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通过汇集海量经济社会数据,消除数据孤岛,建立相关数据库,才能充分掌握当前社会各类风险矛盾,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兰溪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通过打通16个部门、19个数源系统,搭建专题数据仓,设立矛盾纠纷、人员信息等四大数据库,现已归集数据8799万条。研发事件分析、重点人识别等四大智能模型,深化数据融合应用,实现疑难矛盾纠纷应兜尽兜。同时科学制定监测预警规则,实现风险隐患智能感知,自动转入兜底化解,有效破解上下左右协同不畅的堵点,全面提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把握改革要领,通过化解流程和制度的重塑,实现化解方式的全新变革。 数字化改革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解决传统思维、传统模式解决不了的问题。数字化的核心是改革,是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只有通过再造新制度、新流程,真正在改革创新中突破发展难点、民生痛点、治理卡点、落实堵点,才能实现发展提速度、服务提效益、落实提效能。但是在推进制度重塑、流程再造过程中,不能照抄照搬,必须因地制宜形成适合本地的高效操作体系。兰溪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通过对力量配置、管理模式、化解方式的系统性重塑,推动“领导包案+专班化解”迭代升级,提炼总结“兜底八式”,有力解决以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部门之间互不统属、对复杂矛盾容易推诿扯皮的问题。同时建立了事件“预警申报、受理交办、承办调处、跟踪督办、回访评价”的管理流程,实现矛盾纠纷线上全程流程、办理环环紧扣。

三是赋能基层治理,通过决策和措施的落地落实,实现化解质效的全面提升。基层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单元,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数字化改革的最终目标也是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闭环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兰溪市通过建设“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将73个部门、16个乡镇(街道)、356个村(社)纳入线上管理体系,贯通全市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推动部门间多跨协同,实现矛盾纠纷“一平台”通管、全市域通办。自应用上线以来,已化解疑难矛盾纠纷362件,平均化解时长缩短70%以上;120件国省级交办信访积案全部化解,进京越级访零发生。同时依托应用特定热词分析和事件高发统计等,建立溯源治理对接机制,第一时间推送社会风险提醒函、溯源治理建议函,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已下发社会风险提醒函50次、诉源治理建议函11次。(通讯员 胡开辉)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