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靓号”不该成为运营商的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2-07-04 14:11 星期一
来源:光明网

作者:冷勇

近日,广州的谢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6月23日,他前往中国电信广州同和营业厅为两个尾号为8888的座机号办理过户,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需要同意每个月支付1万元低消话费才能为他办理过户。谢先生对此感到不解,他说,上述两个座机号码此前月租费仅35元,过户后月最低消费却要高达万元,属于强制消费。对此,中国电信客服人员回复称,座机号码在办理过户时应该按照过户之前的资费标准重新签订协议。

无论是“8”,还是“6”,一些人出于图吉利或是其他心理选择靓号无可厚非。但号码只是一串数字,不管是什么号码,运营商也不用在管理上额外增加成本。《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明确禁止运营商向客户收取选号费,正是基于这种情况的存在。

然而,谢先生在办理靓号过户时,原本35元的月租变成了每月最低消费1万,这样的规定有何依据?当初办理号码时是否存在这样的协议?这样的强制“最低消费”,显然有变相收取“选号费”的嫌疑,与相关电信法规的立法精神相冲突,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

现实中,运营商借助靓号收取不菲费用,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不仅8888、6666等公认的靓号被捆绑高价套餐,成为了运营商的摇钱树,一些诸如带“0”或“1”等数字的号码,同样价值不菲。甚至一些消费者使用了多年的手机、座机号码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摇身一变成了靓号,被设置了诸多“隐形门槛”,如要承担不同程度的保底消费、预存话费、违约金等费用等等。

运营商的这些操作,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助长了市场上对于靓号的炒作。从许多媒体的报道来看,手机靓号的卖号、过户、收号已成为一大“欣欣向荣”的产业。按照号码的不同等级,手机靓号最便宜的几百元,价格高的甚至达几十、上百万元,而且价格水涨船高。这一现象的背后,运营商显然是重要推手。

所以,针对运营商设置特殊号码的强制最低消费,以及悄然升级靓号、私自定价等行为,监管部门不能熟视无睹。须知,无论是手机还是座机号码,都不是运营商的私有财产,而是一种公共资源。运营商借助靓号牟取暴利,既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也破坏了商业契约精神,违背了公共资源分配的初衷。

靓号被运营商强制捆绑高消费,成为长期存在的霸王条款,也暴露出相关法律法规的缺陷。比如,《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虽禁止运营商向客户收取选号费,但对于号码“最低消费”这种变相选号收费,却没有设置禁止性条款,这无疑是一个亟需打上的“补丁”。

此外,什么号码是靓号,靓号背后的增值收益属于谁,相关的规定不能再糊里糊涂,需要进一步明确。从遵守契约的角度看,运营商显然无权把用户多年使用的号码,悄悄升级为靓号,狮子张大口进行收费。对于8888、6666公认的靓号,不妨考虑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规范管理,将拍卖所得用于民生或公益事业。

运营商利用天价靓号,赚取无本暴利,这不该成为默认的潜规则。根治靓号乱象宜早不宜迟,期待尽早通过有效治理,让靓号“靓”得光明正大。(冷勇)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