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数字未检,诸暨迭代升级“星海守望”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何若愚

为最大限度挽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浙江省绍兴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融合数字化改革理念,打造集“帮教矫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综合治理”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协作、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体系。通过数字化驱动、体制机制变革、业务流程再造,打破以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多部门各自为政、信息不通、治理断层等问题,有效降低罪错未成年人的复犯率。

“平台运行后,办案监督更加智能、犯罪防控更加精准、数据研判更加便利、决策指挥更加科学,真正实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向‘数字预防’‘数治预防’转型升级。”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目前,平台即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用,我们还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浙里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应用’,进一步推进‘枫桥式’数字未检,守护星海。”

整合资源 构建“枫桥式”工作模式

“您的孩子周××于22时16分进入未成年人禁入区域,定位于……请尽快核实并带离。”2022年4月一天夜晚,老周收到一条提醒短信,他立即赶到定位酒吧,与此同时,小周的帮教义警也匆匆赶到,两人将小周带离酒吧,并对其进行教育。

小周今年16岁,不久前因参与打架斗殴被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综合考量后,检察机关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并将其纳入“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管理。平台自动分析小周的罪错行为,将其确定为二级人员,同时,老周还为小周申请了配套手表,一旦发现定位异常情形,便会发出实时预警。

“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基本数据,发现有违法犯罪和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复犯率较成年人明显偏高等显著特征,而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缺乏协调配合的组织合力,导致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效果有限,我们觉得有必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协作壁垒,群防群治,提升预防实效,于是我们构建了‘星海守望’平台。”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钱路璐向记者介绍。

该平台打通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壁垒,共享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依托大数据融合,对罪错未成年人统一建库管理、精准智能分级干预、个性化定向教育矫治。平台数据库自动分析罪错行为,以复犯为核心指标精准智能分级分类,设置阶梯式教育矫治措施,明确监护人的主体责任,统一纳入平台。平台还特别设置了重点场所监管功能,以监督场所的形式防止未成年人进入不宜进入场所,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源头治理。

平台自2021年上线以来,全市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率同比上升300%,纳入平台管理后的罪错未成年人再犯率下降59%。

数字赋能 建立“共享式”治理体系

日前,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文广等相关部门再次对全市电竞酒店进行“回头看”,全市11家电竞酒店共480台电脑均安装了上网登记管理软件,严格实行“住宿+上网”双登记制度,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检察建议内容得到有效落实。

此前,诸暨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了解到,辖区内电竞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之后,检察官通过“星海守望”平台对全市涉未刑事、治安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多起案件发生在电竞酒店。该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经数据分析和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电竞酒店均以酒店住宿业务办理营业执照,但接纳大量未成年人上网,且一房多人、他人代开等情况多发,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和监管盲区。2022年2月,该院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共商对策,并向相关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管,确保经营者规范经营,促进电竞酒店新业态长效治理。

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内容,目前,全市电竞酒店均整改到位。同时,检察机关丰富“星海守望”平台,创新研发电竞酒店数字化监管功能,实现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异常情形实时预警。全市十部门联合出台多个文件机制,形成检察先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星海守望”平台破除以往单打独斗、数据孤岛的旧格局,梳理各职能部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的基本任务,统一融入平台,打通多个跨部门系统,发挥数字融合共享的乘数效应。到目前,通过分析研判平台大数据,批量发现监督线索,办理多起涉未监督案件;实现对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地点等要素的精准确定,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0余条,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例。

教育矫治 首创“浸润式”帮教模式

“再次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像重生了一样,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和付出。”前不久,辍学一年多后的小宣终于重返校园,开始投入忙碌的学习,备战高考。

2021年,小宣因为和父母关系不和等原因,患上双向情感障碍并辍学,在烦躁情绪影响下,小宣多次实施偷窃,并有故意伤害行为。承办检察官在全面了解小宣的情况后,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教方案,通过“星海守望”平台集成各职能部门、各社会组织的力量,联合开展帮教。检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指派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对小宣进行全方位跟踪帮教,线上派发学习任务,线下参与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关工委指派老教师为小宣及家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公安局指派辖区派出所义警监管督促小宣完成帮教任务、规范日常行为。在复合式帮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宣日益开朗,与家人关系越来越和谐,他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顺利度过了一年的帮教考察期。

依托“星海守望”平台,诸暨市检察院积极开展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工作,联合全市十部门出台机制,将“线下分散职能”转化为“线上一体供给”。吸纳专业社会力量、志愿者等帮教人员加入平台,作为罪错未成年人的“智治”挽救者,在平台设置全方面的线上学习资料库,并实行考核积分制排名,增强学习主动性。根据分级规则,平台会为罪错未成年人配备由五老同志、司法社工、义警及专业人士组成的“3+1”复合式帮教团队,制定个性化、特色化帮教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的浸润式帮教活动,全方位教育矫治未成年人行为。

目前,平台已吸纳70余名帮教团队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帮教活动640余次,帮教罪错未成年人73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