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数字化改革中的国企担当
嘉兴用数字技术筑起城市“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2-07-01 10:0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徐丹芬

浙江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任务,在此背景下,数字化改革成为浙江省走向未来的“关键一招”。数字化改革启动一年多来,全省围绕“数字浙江”持续发力,全方位纵向推进,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紧紧抓住这一时代机遇,在数字化改革大考中争先创优、攻坚克难,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浙江嘉兴数字城市实验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数公司”)以国企担当,争当数字化改革排头兵,为嘉兴打造了一个个具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智慧成果。

运用数字技术

2018年,嘉兴率先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提出“综合查一次”执法新机制,在此基础上,嘉数公司积极研发“综合查一次”应用,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一位执法“老兵”说:“以前一个线下的检查行动要准备好几天,现在有了‘综合查一次’,可以从民意大数据中找问题,当天预警,当天完成行动,联合执法的沟通成本小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开洗车店的吴先生说:“来人少了,检查效果反而更好。”

得益于“综合查一次”,嘉兴市各部门综合执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2021年整合减少入企检查1.4万余次,缩减检查频次20.1%,节省执法力量60%以上,节省执法监管力量50%以上。

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嘉数公司为数字化改革打造“嘉兴样本”,如“重点要素预警平台”实现对“人、事、地、物、组织”等监测,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智治”水平;“幸福嘉”社会大救助平台实现求助政策主动找人、救助服务精准到人等;“种粮宝”实现种粮补助线上申请、农机服务线上预约、种粮信息一屏掌握、田间生产智能管理……

数据驱动赋能

嘉兴充分发挥市域一体优势,以市、县数据仓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打造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并不断迭代升级,实现数据编目、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安全防护、分析研判等功能。

“公共数据平台是嘉兴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嘉兴数字化改革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嘉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嘉兴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共有数据编目1.46万条,数据总量48.62亿,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保持在99%以上。平台搭建民生、交通、社会治理、企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10个专题库,支撑790个跨部门应用运行。

嘉数公司以数据推动应用改革创新,以平台赋能重大应用多跨场景,不断推进数据资源开发与利用,释放数据更大价值。

增添智慧翅膀

在嘉兴,一个运转高效的“智慧大脑”让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它具有全量数据归集、政府资源集成、社会力量参与、精准高效防控等特点,可实现预警研判、决策支撑、快速反应。

作为研发单位,嘉数公司通过数据分析、模型算法、人工智能,构建“心跳中枢、视觉中枢、决策中枢、行动中枢、绩效中枢、同频中枢”六大中枢,实现对城市运行全貌的实时掌控,动态调配治理资源,实现社会风险防控整体智治。

“我们将政府部门日常履职掌握的数据,群众通过110、12345等公共平台反映的数据和互联网舆情数据全面实时归集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嘉兴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49个市级部门已归集109亿条数据,有效解决平台林立、数据割裂的问题,在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工地等创建中发挥了基础预警作用。

坚持需求导向

“我才开了没几百米就收到了双方同等责任的认定书。车还没开到家,就收到了理赔款,简直神速!”前不久,林女士遭遇一次两车剐蹭的交通事故,她通过“浙里办”进入“嘉兴事故云处”,手机拍照、上传照片,简单操作之后即可迅速离开现场,搞定一切。

据悉,在嘉兴市范围内,发生涉及人员伤亡,且不涉及酒驾毒驾、无效牌证、机动车无保险的交通事故,驾驶员借助“嘉兴事故云处”,即可完成云端报警、在线处理、实时理赔。每起事故撤离现场的时间压缩至2分钟,事故认定时间压缩至5分钟,理赔时间最快仅需30分钟。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瞄准企业经营难点堵点,嘉数公司通过一个又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里办”嘉兴城市频道融合本地便民惠企、高频刚需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嘉速云”投资合作平台,转变传统方式,实现精准招引、“云”上招引;“嘉兴人才码”实现人才政策“一键智达”、人才事项“一网通办”……

未来,嘉数公司将继续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助力数字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嘉数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