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数字科技赋能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6 星期四
来源:光明日报

陈红玉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文化数字化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战略目标、任务及要求。在近景目标上,提出“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放眼至2035年,则要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

信息时代,数字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文化的发展,文化也成为数字技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文化数字化是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体现,即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计算机、互联网、数字处理等信息技术进行存贮、创作、生产、传播、交易和消费等。科技赋能,将让数字时代的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激发文化创新发展及其产业实践,并带给人们全新的文化体验。

文化数字化战略为我们擘画了民族文化全景呈现、全民共享和优秀成果享誉世界的美好愿景,彰显了坚定的文化自信。这一战略的落地与向纵深处推进,必将极大释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提高民族自豪感,抬升文化自信指数,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数字化战略,是对文化自信的强有力诠释。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切自信的源泉和根基。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出,是抢占数字文化发展先机和建设文化强国的呼唤和需要,坚持文化自信,丰富传统文化表达,传承中华文明基因,必能开启文化建设新篇章。

文化数字化战略,将赋予文化自信持续动能。夯实文化自信之基,当激发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文化数字化战略作为方法和路径,可以为夯实这一基石持续输入动能,正如“数字能量站”。文化数字化战略将促进文化和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通过先进适用技术激活传统文化资源,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推动中华文化瑰宝“活”起来。文化数字化战略将推动培育以文化体验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使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不再被束之高阁,让存放在博物馆、数据库中的文物走到生活中来。如此,年轻一代将有更多的场景和机会走近历史,与传统对话,并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熏陶和滋养,升腾出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而对传统文化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数字化战略倡导以数字服务带动产业发展,将有力促进创意经济发展。当前,世界各国创意经济发展竞争激烈,而数字经济又是其中最激烈的领域之一。近几年,不少国家出台激励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加紧布局。我国推出的文化数字化战略,不独聚焦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从促进数字文化产业角度来看,同样具有推进创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正如前述文件所提,要“推动文化存量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具体而言,要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可以为创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机遇,也可以为创意经济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推动文化产业与新型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由此可见,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全域推动作用,不仅包括文化大数据产业、新闻传播、人工智能产业等重点领域,甚至还将涉及制造、体育、健康、教育、医疗等领域,从而成为数字技术最为广泛的应用。

文化数字化为了人民,文化数字化成果由人民共享。国家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这也决定了,尽管文化数字资源可以在市场上“开展数据交易”,但也要依法依规向民众开放,公共文化资源数据开发后的交易也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变量,数字化无疑为这个变量增加了权重,文化数字化战略秉持以人为本、全民共享,坚持以文化公平促共同富裕,将为最终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文化数字化战略赋能文化自信。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数字的腾飞之翼,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文化创新,民族文化全景多彩呈现,中华文化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文化自信的基石更加稳固,这也必将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陈红玉,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