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司法前沿>>
线上法院为你“云断案”
发布时间:2022-06-16 09:57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彭训文

“指尖”立案,“云端”庭审……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司法融合应用,人们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满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在成为现实。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先后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人们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便捷诉讼解民忧

“画面是否清晰?可以听清楚吗?”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法官沈晨玲耐心指导着原告、被告通过“12368上海法院微开庭”微信小程序进入“云间法庭”。

这是一次特别的庭审,法官、原告、被告包括法庭都在线上。沈晨玲负责审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此前双方当事人已历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审等多个诉讼程序,矛盾较为突出。为避免矛盾激化,减轻疫情对案件审理的不利影响,她决定使用“云间法庭”在线审理。最终,当事人通过线上参与庭审,并上传诉讼材料,整个庭审流程规范有序,有效推进了案件审理工作。

近年来,各地法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以高科技、高智能、高水平的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立案、庭审、执行效率。

不仅审案可以在“云端”实现,动动手指也能立案。不久前,张先生来到江西省永丰县法院沿陂法庭,想要起诉解决一起合同纠纷,但被告知该案不属于永丰法院管辖。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工作人员告知可以使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起诉至案件管辖法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张先生最终顺利立案。

立案越来越方便,源于各地法院依托“移动微法院”、电子诉讼等平台,将司法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为提高立案审核率,很多法院还实行网上立案24小时“不打烊”;通过运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互联网技术,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审判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打破了地域阻隔,有力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深入,法院在线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立案1143.9万件,同比增长8.94%;在线开庭127.5万场,同比增长48.94%;在线调解案件1084.12万件,同比增长43.86%。

远程审理不受地域限制

原告冯某是旅居委内瑞拉的广东省江门市侨胞,被告人黄某是旅居美国的侨胞。二人是夫妻关系,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由于长期分居,夫妻感情彻底破裂。黄某已电话同意离婚,但受疫情影响,两人均未能回国参与现场诉讼。

经冯某、黄某双方同意,江门市新会区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联合江门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对案件进行研判,邀请调解员通过“e诉讼”远程诉调平台对该案件进行在线调解。最终,双方均同意离婚且对子女的抚养达成一致意见,案件调解结案。

传统方式的调解,法官与当事人需要共坐一堂,面对面交流。而部分案件如涉外民商事案件,部分当事人居住在国外,来到法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江门是著名侨乡,当地法院依托法院远程视频“e诉讼”系统,与广东省侨联共同设立侨爱南粤·云平台暨江门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远程平台,开展远程视频调解工作,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也能及时表达意见,既节省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又缩短了调解周期。

今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开始施行。在线调解规则围绕便民利民、依法规范、提质增效、体系构建等方面,对在线调解适用范围、在线调解活动内涵、在线调解组织和人员、在线调解程序等作出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调解规则创新了诉调对接路径,拓展了调解资源共享的广度深度,为在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

以区块链破解“执行难”

当法院工作有了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助力,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一起网络侵权纠纷案件中,原告、被告经北京互联网法院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根据协议,被告需要规定时间内支付原告赔偿金3.3万元,如被告在履行期内未履行义务,将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行自动执行。然而到了规定时间,被告仍有赔偿金2万元未履行。原告随即点击“未履行完毕”按键,该案件直接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执行立案中,并在通过立案庭审核后进入执行系统。业内人士认为,本案意味着链上数据与链下司法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利用,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巩固并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近年来,各地法院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建成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司法区块链上链存证超过22亿条,存固证据、智能辅助、卷宗管理等方面应用效能和规范程度不断提升,电子证据、电子送达存验证防篡改等应用场景落地见效。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提出区块链技术在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司法效率、增强司法协同能力、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等典型场景应用方向。专家认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司法系统,以技术保障司法信用,将进一步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