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热点案件>>
福建法院审结电诈犯罪案7825件
发布时间:2022-06-09 11:3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讯 记者王莹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据了解,2021年以来,福建全省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7825件12573人,涉案金额16.2亿元,其中诈骗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35人,重刑率为15%。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福建省高院成立专项调研组开展“完善新型网络犯罪审判机制研究”,针对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中电子证据、境外证据的收集、固定、证明标准及转化等方面存在问题,赃款赃物追缴处理难点问题,以及相关犯罪规范量刑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及时转化为制度机制成果,形成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

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福建法院以追赃挽损为重点,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在审判时全面查明涉案财物来源、去向、用途、流转等情况,用好用足追缴、没收、退赃退赔和判处财产刑的法律规定,加大经济惩罚力度,最大限度剥夺再犯能力。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