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学习类App成网络聊天室?在线教育必须立规明矩
发布时间:2022-06-06 10:57 星期一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钟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家上网课成为很多学生的学习常态。除了任课教师用来上网课的软件,一些学习类App也不断涌现。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自习软件成了学生交友聊天的工具,有的学习类App被插入大量广告,甚至涉黄涉暴,还有学习类App存在诱导消费的问题。

相比纸质教辅资料,学习类App的开发、运营、维护依然存在不成熟、不完善的方面。在线教育的走红,让一些存有投机心思的企业“闻风而动”。它们本身并不具备教育领域的资质和经验,却受到潜在丰厚回报的吸引而草率入场。然而,这些既缺乏教育情怀,又欠缺教育经验能力的企业的参与,只会加剧学习类App的良莠不齐。

能否实现扎实的学习效果,取决于学生是否形成足够的注意力。不管是传统课堂,还是线上课堂,无论教学形式和方法怎么变,都离不开学生的注意力。一些学习类App按照所谓互联网的习惯设计界面与功能,添加可有可无的功能,忽视了让学生注意力得以集中的根本,也违背了基本的教育规律。

比如,上课不能聊天,学习时不能三心二意,这本是教育和学习的常识。可是,一些学习类App偏偏开发聊天交友功能,还有虚拟形象设计、装饰模拟教室、上留言墙等功能。这些带有明显娱乐性的功能,放在一些游戏软件、交友软件上或许无可厚非,但用于在线教育就会适得其反。不必要功能的加入,只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让学习过程碎片化,深入的思考和牢固的记忆自然无法形成。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需要长期投入、长期关注的事业。从事教育不是不能追求回报,但教育回报归根结底体现在培养健全的人。有的运营开发者却把在线教育当成一个可以追求短期回报的机会,产品还没开发完善,就迫不及待地寻求收益。一些学习类App遍布广告植入、诱导消费,不仅妨碍学生学习,也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可能产生各类消费纠纷。

而且,一旦运营开发者把学习类App当成单纯的生意,就会将呵护青少年成长的要求抛在脑后。诸如涉黄涉暴内容的传播,明显有碍学生身心健康,但在部分App运营商看来却是流量“密码”。我国法律明确禁止涉黄涉暴内容传播,何况是面向未成年学生的学习类App?正如受访专家所言,平台方将App的商业性放在第一位,就容易导致这类现象出现,且会愈演愈烈,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整顿、规范学习类App,首先要明确监管责任。教育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教育行政部门理应在管理学习类App中起到主导作用。对于App的市场资质、使用功能、内容合格水平,都要出台具体标准。对于违反法律、违背教育准则的不合格运营开发者,必须依法依规加以惩处,将其所开发的学习类App产品列入黑名单。

在加强把关的基础上,有关部门也不妨设立学习类App推荐名单,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荐内容扎实、运营稳健、功能适当的App。在确定推荐名单的过程中,要多倾听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的意见,让真正符合学生学习习惯、满足在线教育需要的App脱颖而出。

无论是出于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上网课的客观需要,还是顺应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学习类App的发展前景无疑是广阔的,也给推广实施先进教育理念、满足丰富多元的教育需求带来契机。但是,只有变无序为有序,教育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给学习类App立规矩、明边界,是不得不做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王钟的)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