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诸暨应用“数字打非”系统精准打击非法营运
发布时间:2022-06-01 17:2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数字打非”系统研判,发现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客车。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车行车轨迹进行分析,并提前布控,最终将其查获,保护了12名乘客的人身安全。

以往,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主要依靠路上巡查与群众举报获得线索,存在监管盲区。由于隐蔽性强、社会危害大,非法营运行为一直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2020年,诸暨市依托绍兴市“数字打非”系统,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现对入绍外省籍营运车辆的智能比对、智能研判、智能跟踪、智能预警。同年12月,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通过“数字打非”系统研判,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一起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的特大非法营运案件,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

据统计,自“数字打非”系统应用以来,诸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共研判961辆次,成功破获非法营运案件30余起。

在2021年10月召开的浙江省道路客运“数字打非”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上,诸暨“数字打非”建设成果和经验被作为案例进行介绍,随后在全省推广。接下来,该市将继续开展10座(含)以上客车交通安全“铁腕”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行业数字化监管平台作用,强化驾驶人源头管控、车辆精准管控等场景应用,研究拓展全市87个数字治超非限点位智能识别大客车功能,织密扎牢电子围栏。黄俊 傅路莹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