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音乐人探索推广平台 版权意识逐渐提升
​专家:应多管齐下完善音乐行业版权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27 20:48 星期五
来源:法治网

近日,《2021中国音乐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十六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中发布。报告基于对音乐产业创作主体现状的调研,梳理了音乐产业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为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未雨绸缪的发展建议。

法治网记者了解到,在数字音乐“独家版权”模式被叫停的后独家版权时代,短视频已经成为音乐人推广音乐作品的主要方式之一。同时,音乐人的整体收入也呈现出上升态势。《报告》显示,随着音乐人版权意识增强的同时,因维权成本过高而导致音乐人放弃维权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更重视短视频平台

推广优质音乐作品

《报告》显示,2021年音乐人整体收入持续增长,没有任何音乐收入的音乐人占比为38.47%,同比下降13.53%;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音乐人数量超四成,28.65%的音乐人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音乐人的生存现状得到逐步改善。

与此同时,后独家版权时代,数字音乐平台作为音乐人主要作品发布渠道的优势有所下降,短视频成为整个中国音乐人的媒体平台,音乐人在短视频平台上传音乐占比达65%。

《报告》显示,有57.98%的音乐人通过数字音乐平台获得收益,高于2019年的41%,但比起2020年的75%,占比却有所降低。对此,《报告》认为,除了受到疫情的影响外,这与之前国家取消独家版权模式的规定,也颇为相关。

2021年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下发公告,要求打破独家音乐版权等行业禁锢,国内音乐作品市场开始进入后独家版权时代,从而赋予音乐人更多展现和合作方式。这也推动了国内音乐市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数字音乐平台、移动K歌、短视频、泛娱乐直播等多种数字音乐体验方式蓬勃发展,版权运营、音乐社交、泛娱乐等多渠道营利模式方兴未艾。

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选择短视频平台作为推广自己音乐作品的方式。据Fastdata极数此前发布数据显示,此前音乐人推广作品的方式主要是靠音乐平台及其他,但现在79.1%的音乐人选择短视频作为音乐作品的推广方式之一。

《报告》中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开始重视短视频平台。2021年,有64.75%的音乐人上传过音乐短视频,相比于2020年的54.08%,同比增长10%。同时,有61.67%的音乐人有直播行为和直播经历。短视频行业推动着音视频创作者不断产出更多优质内容,优质的视频内容资源将成为行业的竞争焦点。

但也有不少受访音乐人认为,在短视频平台流行的音乐同质化严重,是“快餐歌曲”、“口水歌”。短视频平台上火起来的“神曲”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多为节奏固定、有比较强的鼓点。这些为了迎合市场创作的快餐歌曲,使得音乐创作愈发不完整。短视频音乐传播的新方式,虽然在音乐传播的广度和普及上比较高效,但不可忽视的是,碎片化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效率,令平台上同质化的口水歌数量急剧增长,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完整音乐作品艺术性的呈现。

版权意识提升

维权倾向不高

后独家版权时代,除了赋予音乐人更多可能性以外,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音乐作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张丰艳认为,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顺应了音乐界多年以来的呼吁,不仅对以往的音乐盗版侵权行为起到了更大的震慑作用,而且为国内音乐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版权保护环境。

《报告》指出,202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32.17%的音乐人将版权授权给了唱片公司、版权公司或平台代理,音乐人将自己音乐作品授权使用最多的场景分别为“短视频音乐”“翻唱”“K歌APP”。

同时,2021年音著协会员数同比增长44%,音乐人的版权保护意识以及对于版税收入的期待在普遍提升。

音乐人张某说:“版权关乎到收益,对于音乐人来说就像是一个保障,有劳有得,也可以帮助和激励音乐人继续制作出更好的作品。版权也对维护音乐人合法权益同样重要,比如一些抄袭、搬运的行为,可以走法律程序去制止。”

不过,《报告》显示,虽然音乐人版权意识普遍提升,但当侵权行为发生时,更多的音乐人选择了放弃维权。

“不知道该如何维权”“维权成本高”“没有能力完成维权”成为阻碍音乐人维权的重要原因。多数音乐人表示,维权的成本高、周期长,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即使维权成功,所得补偿甚至不及维权投入,更不用说弥补侵权造成的损失了。对此,《报告》中认为,投入产出比过低是音乐人放弃维权的根本原因。音乐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去维权,但收到的回报却微乎其微,大大打击了音乐人维权的信心与积极性。只有尽可能降低音乐人的维权成本,简化维权程序,让音乐人看到维权所带来的成果与希望,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版权保护。

探索音乐版权管理

激发行业创作活力

如何解决音乐行业版权保护面临的挑战、推动行业整体向好发展,并持续改善音乐人的生存发展环境?这些问题亟待探讨。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少音乐人、协会和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探索音乐版权管理的更多可能性。区块链技术可确保音乐的生产、购买、销售、听取和管理在公平和透明的前提下运行,对音乐行业而言可以大大减少了盗版的危害,激发创作活力。

对此,张丰艳认为,“希望整个中国音乐产业能够结合元宇宙、结合区块链、结合NFT,能够走在行业最前端。”

张丰艳提到,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受众品味的不断提升,行业对于音乐作品的内容、制作、宣传等方方面面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在曲库管理方面也要有突破,使音乐创作主体获取应得的版税收入。

此外,《报告》中对于解决版权保护问题,提出建议:加强持续教育,提升音乐人专业水平;利用科技手段,助力产业发展,完善版权管理系统;扶植演艺空间,简化审批程序;平衡利益分配,提高收入水平;成立非营利组织,推动产业发展,比如很多国家存在志愿律师组织,为音乐人及艺术从业者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加强出口扶持,扩大国际影响等等,从而能够切实保障音乐人版权权利、增加音乐人收入,推动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法治网哈建伟、邢国涵)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