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提高科技伦理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2 14:00 星期四
来源:人民日报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科技伦理治理法律制度建设。从治理层面确立“依法依规”的要求,对于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伦理体系,为全球科技伦理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现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基因工程等前沿科技在提供便利、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科技伦理治理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控制风险、规避损失,就要牢牢守住科技伦理底线,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良性互动、法治建设与体制健全的协同推进,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陆续制定颁布了生物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了科技伦理治理,在构建和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强化科技伦理治理,要准确把握科技伦理问题的本质和关键,为防范技术的逐利滥用找到道德和法律约束,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规范和伦理审查规则,坚决守住科技活动不侵害人类福祉和个体生命权利的底线。进一步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才能更及时、有效应对科技创新带来的伦理挑战。

法治是科技伦理治理的保障,也是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的依据。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使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意见》提出,推动在科技创新的基础性立法中对科技伦理监管、违规查处等治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在其他相关立法中落实科技伦理要求。“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强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伦理立法研究,及时推动重要的科技伦理规范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严格执法、违法必究。《意见》提出,科技伦理违规行为责任人属于公职人员的依法依规给予处分,属于党员的依规依纪给予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予以惩处。

更好引导科技向善,规范创新行为,是为了确保科技创新活动始终沿着正确路径前行。提高科技伦理治理法治化水平,有助于为科技活动划定边界,同时也有利于推动负责任的创新。切实完善法治约束、强化伦理监管、细化审查规则、规范科研活动,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定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助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魏 伟)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