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校园短视频创业不能变成陷阱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8 星期二
来源:光明网

校园短视频创业不能变成陷阱 _光明网

作者:李一陵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短视频创业成为一个风口。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一领域,打着教大学生创业的名义,在攫取网络流量的同时,借机推销“创业项目”,吸引在校大学生付费加盟,实施传销、诈骗犯罪。一些大学生在当网红、实现经济自由的憧憬中,掉入精心设计的校园短视频创业陷阱。

以“流量王”骗局为例,所谓的创业导师会要求大学生通过缴纳会费的方式加盟项目,从流量中获取提成。缴纳的金额等级不同,会员等级也不同,所获得的提成比例也不同。实际上,“流量王”不过是各类骗局的冰山一角,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搜索“校园创业”,仍可发现大量此类分享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账号,五花八门。不管内容和形式如何不同,各类短视频创业陷阱与传销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以网络加盟等噱头,吸引在校大学生付费加盟,而所谓的项目,实则是不断拉加盟者入伙,发展下线,收取入门费。

既然本质上与传销无二,不过是从线下走到了线上,那么参与者损失钱财就是必然。对于还在校园的大学生来说,陷入网络传销骗局,损失的不仅是钱财,还有友情、学业和前途。大学生为了拉人头,多从身边的室友、同学入手,当发财梦破灭,损失的自然是友情。钱财损失、友情受伤,又必然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状态,甚至一些深陷其中的大学生还可能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受骗者还不在少数。据一名受骗者的不完全统计,与她遭遇同一个骗局的大学生就有上千人,涉案金额多达400万。

短视频兴起,确实制造了不少网红,让很多人看到了其强大的造富能力。在校大学生是短视频的高频用户,在国家社会层面鼓励创新创业、鼓励灵活就业的当下,各类短视频创业项目年入百万的诱人图景,确实能够打动大学生的心。“我看过很多因为短视频暴富的博主,特别酷,特别爽。”一些大学生,把短视频创业作为了改变命运的快船。由此,才会出现大学生频陷短视频创业陷阱的现象。

随着网络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网络传销已经成为传销活动的重要形式。网络传销有很强的裂变性和再生性,且更具隐蔽性,传播更广更快。同时,涉及人员众多,吸收资金巨量,社会危害也更大。由于依赖网络平台,在数据调取方面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很多涉及传销的案件因为证据链无法闭合,层级、人数达不到刑责标准,给打击犯罪增加了难度。

在网络传销“异军突起”的今天,一方面是呼吁相关部门填补法律漏洞、完善制度建设,为打击各类网络传销犯罪提供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则是要加强对依托短视频、社交电商平台等开展的网络传销活动的研判,探索网络传销案件查办疑难问题和取证方法,最大可能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

强化打击之外,则是强化事先预防。越是就业形势严峻,高校越要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为大学生提供科学有效指导,引导大学生提高创业风险意识,正确识别创业诈骗陷阱,而这显然是一个必须加以重视的新问题。对于充斥于短视频平台的各类“校园创业”,也要求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审核力度,不能任各种骗局肆意收割大学生。(李一陵)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