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为劳动者普法,“打工人的法律事”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07 14:51 星期六
来源:法治网

五一劳动节刚刚过去,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腾讯新闻与法治日报携手开展“打工人的法律事”活动,为劳动者普法。

活动过程中,腾讯新闻的普法创作者们,针对劳动法相关问题、因疫情产生的法律问题、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法律科普和案例讲解,有效增强了平台用户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实现了法制信息快速的有效触达。

参与本次活动的腾讯新闻创作者们,有的是资深反诈民警,有的是网红交警,有的是检察系统从业人员,有的则是劳动法律师。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时间里,普法创作者发布作品百余条,总播放量超过1300万,近2万网友在腾讯新闻上与普法创作者互动。

腾讯新闻普法创作者彬彬有法通过短视频,向广大网友讲解了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法律知识。用真实事件为案例,围绕打工人如何计算加班工资,如何合法维权,帮助广大劳动者更好地了解到劳动法律知识,解决劳动争议,维护劳动者权利。

同时,彬彬有法以及网红民警朱朱警官、警小琦等腾讯新闻普法创作者,也针对今年劳动节期间可能存在的因疫情产生的法律风险、对劳动者造成的影响,则产出了一系列普法内容,例如如何在防疫期间依法外出、旅行、聚餐、兼职等,普通的打工人可以通过这些普法内容,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法律法规。

反诈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亦是近年来的热门主题。反诈民警肥肥警官,从打工人可能遇到的新型诈骗角度出发,讲解了劳务纠纷里隐藏的反诈知识。

陕西哲勤律师事务所的达选婷律师,则从劳动合同如何签署、女性生育的劳动法问题、投简历时应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等维度,结合劳动法专业律师视角进行视频化解读,给老百姓维权的建议和方向。

同时,检察官、民警等法律从业者也在五一劳动节之际,在腾讯新闻发布了自己工作中拍摄的短视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劳动者风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视频已成为网友获取法律知识的重要途径。相比文字,视频展现的方式更生动,更具视觉冲击力,一些专业知识和权威消息有了向大众高效传播的新渠道 、新方式。

接下来,腾讯新闻也将继续在视频化普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劳动者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