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人民网评:治理网络暴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发布时间:2022-04-28 10:21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

文明需要培育呵护,网络不容暴力撒野。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旨在有效防范和解决网络暴力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为个别人肆意炮制网络谣言、实施网络暴力敲响了警钟。

今天,我们身处“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享受更多元的表达、聆听更丰富的声音,但同时也出现了无序的情绪宣泄和肆意的网络暴力。看到体育赛场偶发的失误,有人飞短流长、强带节奏;面对社会热点事件的争议,有人言论过激、跟风起哄。更不用说,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尤其是一段时间以来,从浙江女子取快递时被造谣,到成都女孩流调信息公开后被“人肉”,再到寻亲少年网络上被中伤……一场场“言语风暴”的背后,是个别人“键对键”时挑拨是非、施放“冷箭”的结果。长此以往,不仅毒化网络风气、污染精神家园,而且极易给当事人带来精神压力和心灵创伤,甚至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

任由网络抹黑、网络暴力蔓延,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只有利剑出鞘、重拳出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对不法分子的震慑,才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呵护健康精神家园。此次开展的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的一大特点,就在于既切除病灶,也铲除病根。建立健全识别预警机制,及时预警网络暴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加强重点群体救助保护;严防网络暴力信息传播扩散,及时清理处置涉及网络暴力的评论、弹幕等内容;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机构和网站平台处置处罚力度,严肃问责处罚失职失责网站平台;强化警示曝光和正向引导,推动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友善评论、理性发声……这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着眼于消除网络暴力滋生的土壤,实现了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全链条治理,体现了标本兼治的政策导向。

也要看到,治理网络暴力需要划定法治红线,也要明确责任边界。一方面,网络平台是信息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不能被流量绑架、被情绪左右,必须立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对网络暴力行为亮出“红牌”;另一方面,广大网民是网络空间治理的主人翁和主力军,在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中既要把控自己的“言论边界”,又要保护自己的“权利边界”,不断涵养适应互联网发展的网络道德、网络伦理、网络素养。可以说,只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壮大网络正能量版图,提升治理网络暴力的成效、建设网络文明的质量。

“天下苦网暴久矣!”来自网友的一句感慨,道出了治理网络暴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让被害者警惕,让施暴者警示,让无知无畏者警醒,我们的网络空间才能向上向善,精神家园才能风清气正。(田宇)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