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强化规范引导 治理游戏主播乱象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赵志疆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通知提出,加强游戏主播行为规范引导,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网络直播发声出镜。

当前,游戏直播行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网络直播乱象、青少年沉迷游戏等问题日益凸显,“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时有出现,有的违法失德艺人或网红以网络主播的身份试图“曲线复出”,以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形式博取关注。这不仅破坏网络秩序和价值导向,导致直播行业“劣币驱逐良币”,而且给成长中的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

此次有关部门发布通知,对游戏主播的资质和行为进行规范引导,特别是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表明了对违法失德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这既是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乱象的强力纠偏,也是维护文明网络视听生态环境的必要之举。网络游戏直播不是个人秀场,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活动于其中的是实实在在的人。“明星”是光环,更是责任;流量越多,责任越大,游戏主播应德艺兼修。

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事关文化娱乐业健康持续发展,事关社会良好风气构建。网络平台要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就必须履行好相关责任,从源头把关游戏直播活动,加强游戏主播行为规范引导,坚持把政治素养、道德品行、艺术水准、社会评价作为选用标准,让网络直播行业展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青少年营造清朗、健康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