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当众打屁股 用洗脚水洗头 往身上浇凉水
长沙多部门亮剑户外直播乱象
发布时间:2022-04-14 09:4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当众打屁股、用洗脚水洗头、往身上浇凉水……在湖南长沙人头攒动的街头,聚集着大量主播,他们中一些人以这样的表演来博取流量,吸引粉丝打赏。

近年来,长沙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城市”,吸引了全国各地主播陆续到长沙的城市地标开展户外直播。这些主播大部分以分享美食、打卡美景、展示才艺等为主。

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也有一些主播存在低俗、粗俗表演、“PK”博人眼球等不文明行为,这些行为既有违公序良俗、污染网络空间,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也影响了居民生活、破坏了城市环境。

重拳出击

全面整治直播乱象

随着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户外直播的热度居高不下,随之而来的“搭讪式”直播、“骚扰式”直播也频频发生。

早前,有一名女主播因直播PK失败,被当众用拖鞋打屁股,后来越玩越大,直接泼洗脚水。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这不仅扰民还有损城市形象。

“这种以低俗、粗俗表演博取眼球换流量的不文明直播,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卖惨’‘低俗’等行为引发审丑文化仿效、破坏网络生态,污染网络环境,盲目崇拜金钱、流量,影响社会风气,误导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长沙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群众反映,网红直播选址多为公园、广场、黄兴路步行街以及湘江边上,人群量大,很容易影响到他人。有的直播内容低俗,声音还特别大,对周边住户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一位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有时候逛街莫名其妙被人举个麦怼着脸采访,让人很反感。”

为此,从去年开始,长沙市有关部门对户外主播信息实施摸排,建立长沙市户外直播账号清单,陆续在商圈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累计登记户外直播人员信息200余人。同时,督促直播平台加强对网络主播身份和直播内容的审核。

部门联动

建常态化监管机制

3月24日,接群众举报,有网络主播涉嫌开展低俗直播。天心区委网信办、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街道和坡子街派出所迅速开展联合处置。经查,两名涉案网络主播在湘江风光带文津渡段做出各种低俗动作并录制、传播,画面不堪入目,让人“大跌眼镜”。

天心区委网信办将该线索提交相关短视频平台,平台方当日即对两名主播的8个账号作出永久封禁处理。

据长沙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海毅介绍,针对低俗网络直播的新问题、新动向,长沙市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并完善网络主播账号等信息管理台账;联合公安、网信、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低俗直播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处置;建立公安、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常态化巡查制度,构建低俗直播常态化监管机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与前期整治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是平台主体责任压得更实,监管力度更大;二是底数摸得更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建立了更为完善、丰富的台账,做到精准监管;三是区域联治、部门联动更紧密,多方合力更强,防止跨区流窜逃避监管。

此次整治行动已取得一定成效:对134个重点账号进行了人工回查处理,永久封禁12个涉及低俗PK直播且影响十分恶劣的账号;对15个存在低俗直播行为的典型违规账号封禁30天;警告教育有违规倾向的主播31位。

目前,已有多个短视频平台发布“打击低俗和不良价值观内容和账号的公告”,从严制定精细化审核标准;发挥平台公会组织作用,教育引导一批低俗主播转型发展。

提高门槛

完善平台审核机制

据了解,目前一些网络平台存在监管漏洞。一方面,相关管理规定关于低俗、恶俗、粗俗等内容缺乏明确定义和判断标准,加上一些主播“打擦边球”,平台监管存在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用户充值—购买虚拟礼物打赏主播—平台从中抽成,形成了盈利闭环,部分平台出于占领市场、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等考虑,对低俗直播的人工+技术审核不到位、直播内容审核机制不完善,直播平台门槛低,对主播的身份没有进行严格审核。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黄捷建议,加强对网络平台的治理,特别是要完善监管措施,建立网络主播实名制及信息共享“黑名单”体系;提高直播门槛,从源头阻止直播内容的低俗化。监管部门之间应加强联动,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协查,扩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范围,把限流封号落到实处,让平台不敢触碰红线。

周海毅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强工作联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网络直播领域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在全网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强力打击低俗网络直播等违法违规行为。面向全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组织常态化监测巡控,对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各大网络平台加强监管和处置。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