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江西首个VR沉浸式智慧矫正室建成
发布时间:2022-04-12 09:4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 见习记者 周孝清 通讯员 陈建军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集智慧矫正教育+矫正对象教室型教学方案于一体的“VR综合教育体验功能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社区矫正对象在这里可以交互体验高度仿真的违法犯罪场景和违法犯罪后果,从而更加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提升教育实效。据悉,这是江西首个VR沉浸式智慧矫正室。

据介绍,“VR综合教育体验功能室”设置在宜春市袁州区社区矫正中心,覆盖袁州区20个乡镇、8个街道的近700名社区矫正对象,配备了VR行走平台,采用保护式定位围栏,搭配55寸液晶显示器、无线动感手柄及智能头盔。体验者只要搭载VR眼镜、定位传感及无线传输系统便可进行交互操作,真实模拟酒驾、吸毒、寻衅滋事及道路交通安全等多类型多主题的体验目标场景内容。

“对比枯燥的讲解说教,VR体验式教育更能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体验兴趣和参与热情,达到冲击感官、震撼心灵的效果。”宜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VR教学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法律法规,了解违法犯罪的法律后果,极大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减少了重新犯罪。

据统计,截至目前,“VR综合教育体验功能室”已开展集中教学活动28次,袁州区7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参与学习,实现集中警示教育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