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热点案件>>
团伙借“房产投资”骗取400余万元
杭州富阳宣判一起网络投资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2-04-06 10:2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沈玲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网络投资诈骗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这起诈骗案涉及被害人100余名,遍布全国,涉案钱款共计411万余元。

2021年4月20日,富阳区万市镇人孟某某报警,称他在一个App上投资了一个房产项目,前后投入4万多元,一夜之间App崩了,钱打了水漂。接连几天,先后有4名被害人因此事报案,投入最多的有36万余元。

富阳警方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投资诈骗案,立即展开侦查。经查,2021年3月至4月间,刘某等人经事先预谋、共同出资,在湖南省怀化市3处小区租房作为诈骗窝点,从他人手中买入名为“恒基地产”的App,并购买手机、流量卡等,召集王某等20余人为业务员,形成诈骗团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诈骗团伙先通过购买的手机、微信号添加网友吸粉养号,用诈骗话术与网友聊天联络感情。取得信任后,他们将网友拉入诈骗微信群,在群内推广“恒基地产”App中的众筹房产投资诈骗项目,诱骗被害人投资。

当被害人小额投资获利时,该团伙允许其提现作为“甜头”,一步步诱骗他们加大投资。到4月中旬,诈骗团伙“见好就收”,迅速将App封盘,卷走100余名被害人的投资款共计411万余元。此外,该团伙中的一部分嫌疑人还伙同他人以同样的手段,利用该App卷走100余人200余万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缜密侦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富阳区检察院陆续依法对其中14人提起公诉,并就此案追回赃款1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有数人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至3年不等,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