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热点案件>>
响水警方捣毁一个网络“黑产集市”
发布时间:2022-03-16 10:1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李 磊

近日,江苏省响水警方捣毁一个为网络诈骗、盗号提供服务的“黑产集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涉案电子数据4.7T,从中提取公民个人信息1.1亿条,非法黑客工具200余款,并同步查明各类犯罪线索200余条。

2021年4月,响水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网民赵某频繁通过家庭宽带实施网络攻击活动,调查后发现其加入了名为“1008社群”的组织。

经查,该组织充值298元起即可入会,成为会员后就可以获得网络黑灰产“宝盒”使用权限和“黑客交流交易群组”进群资格,群内免费提供资源对接、业务推荐、技术共享等所谓的“超值服务”。

据警方介绍,“1008社群”专门做了“百宝箱”网站,涵盖网络扫描、渗透测试密码破解、Web漏洞扫描等200余款黑客工具,极大地降低了“菜鸟”黑客实施违法行为的门槛。

随后,响水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群内十分活跃,公民身份信息、未实名的手机黑卡、“各类平台僵尸号大甩卖”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网络黑灰产都直接摆在台面上进行“叫卖”,堪比“集市”。

进一步掌握涉案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等情况后,专案组展开集中抓捕,并对涉及的两个涉案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抓获“1008社群”网站站长刘某、管理员况某及群内活跃人员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从响水警方获悉,已经有不少人从群里学到了所谓的技术“出师”了,其中,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在群内学会了非法“引流”技术,给境外赌博网站拉人头达上万人,违法所得25万余元。

经查,短短两年间,嫌疑人共组建7个会员群,每个群300到500人不等,仅通过他们担保的交易就达1000余笔,金额达370余万元。

警方进一步针对该案研判拓展线索,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全国集群战役,截至目前,累计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涉及广东、四川、吉林、重庆等20余个省市。

责任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