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独家>>
“三坑”服装走红,真假难辨不能退换
发布时间:2022-03-15 10:5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丽

□ 实习生 陈力嘉

入门基础款单件,价格一两百元;质量精致、形式较好的定制款,价格上千元甚至过万元……近年来,汉服、洛丽塔服装、JK制服逐渐由小众圈子走向大众视野。由于价格昂贵,又有忠实爱好者沉迷其中,愿意为之持续花费,因此这三类服饰被网友称为“三坑”。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三坑”总体市场规模在200多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66亿元。巨大的商机,让许多商家迅速瞄准这一领域,采用线上宣传与线下推广等多种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

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营销手段背后暗藏着不少真正的“坑”,让很多消费者花了大价钱,也没买到质量过关或让自己心仪的商品。

在线上宣传方面,“种草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所谓“种草机”,是指商家在推广时启用容貌姣好的模特,通过极具氛围感的拍摄方式获取消费者对商品的关注,进而购买商品。

据洛丽塔服装爱好者婷婷介绍,在其所在的圈子中,大家倾向于找一些大的店家以保证裙子的质量及来源“纯正”。这些商家积累了数量可观的粉丝,每次出新款预定前的一个月,便开始在网上找人测评、找“种草机”拍摄照片,然后在线上为新品疯狂刷屏。

“在这波宣传过程中,有些山寨品牌滥竽充数,在网上模仿知名店铺、盗取网上的测评和‘种草机’拍摄的图片,并假称是自己的产品,再在各社交平台散布虚假信息,吸引‘小白’掉入陷阱。”婷婷说。

宣传到位后,商家便会在一些社交平台发起各种转发抽奖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和关注。这个过程中,“坑”再次出现。由于“三坑”服装的爱好者喜欢建群讨论,因此不少刚起步或假冒伪劣的商家便会混迹其中,发布广告和联系方式,以期获取更多客源。

线下宣传同样“险象环生”。据了解,“三坑”爱好者热衷于参加各种同好会、茶会等,比如汉服有“华服会”、洛丽塔服装有漫展、大茶会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漫展中,有很多商家开设铺面,请一些知名“种草机”当铺面的“一日店长”,以此引流。有一些商家“埋伏”在内,进行虚假宣传。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有不少“说给洛丽塔”“说给汉服”“说给JK”等话题,一批被骗的受害者在此讲述各自的遭遇。

即使逃过了虚假宣传的“坑”,付款之后,各种“坑”依然如影随形,其中让很多资深爱好者特别痛苦的一个“坑”便是:成衣交付工期时间过长的问题。

“我定制过一条裙子,1500元成交,结果过了一年半,我才拿到货。其间无论我还想不想要这件衣服,都无法退货退定金。”“三坑”爱好者梓温告诉记者,这个圈子中有一条“潜规则”,即打着“定制”旗号的衣服在定金拍定、衣服交付后一概不可退换。

如果这些衣服尺寸不合适,是否有退货的可能?汉服爱好者小爱脱口而出:“不可能。否则店家就会在圈子里‘挂你’(说坏话、骂人),甚至发动粉丝对你进行人身攻击。并且,找电商平台申诉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交付时间是一年半甚至两年,早已经过了售后的时间了。”

还有“三坑”爱好者投诉称,一些不靠谱的店家拿了定金后便“人间蒸发”,单方面拉黑删除消费者的联系方式,且由于交付时间过长,消费者往往难以维权。

据小爱回忆,她曾参与过“某圆子”店铺的盲盒福袋活动,135元外套衬衫裙子随便装。店家提前晒出漂亮的衣服图片,她看中后下单,结果到手的衣服不仅颜色有问题,还散发着一股胶水味。

“那些看着很漂亮的衣服照片,其实是在灯光和滤镜双重效果下的呈现。发现后也没办法,因为这种特价产品是不退换的,如果我投诉,圈子里可能有人会说,‘明明是你贪图便宜还好意思说是店家问题’。”小爱说。

据多位受访的“三坑”爱好者介绍,在“三坑”圈子里,店家往往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货不对版、虚抬价格也是“三坑”服装普遍存在的问题。

小爱告诉记者,一年前,JK制服圈某知名店家宣称“自己拿到了和日厂的独家授权”,然后借此做大规模,不仅把价格带了起来,还不许别的店家卖同类商品,联合粉丝攻击别的店家说对方抄袭,但随后该店铺被曝出裙子条纹有问题,涉嫌抄袭,而且与其合作的实际上是国内的一家公司。

还有一些店家擅长饥饿营销、“打好头炮开门红”的策略。JK制服爱好者妞妞观察发现,一些刚起步的店铺会在第一批衣服设计上花不少精力,吸引消费群体,等粉丝基数稳定后便不再用心制作服装,而是注重宣传营销。还有一些店家宣称衣服就要绝版了,哄抬市价,经过二团三团后,价格一轮比一轮高,而实际上库存充足。

“消费者要和卖家商定好发货时间,不要轻信卖家的承诺或者图一时方便私下交易。如果没有收到货,就不能确认收货,可以和卖家沟通延长收货时间,以保障自身的权益。”对于“三坑”中暗藏的各类“坑”,妞妞这样建议。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