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2-03-15 10:5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丽

□ 实习生 姜晓蕊

随着共享单车在全国铺开,一些产业链也随之火了,“共享单车儿童座椅”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座椅并不贵,60元至200元就能买一个,网上有的店铺一个月就能够卖出1000多个。然而,这样的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某电商平台以“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自行车儿童座椅”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这种儿童座椅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木质,占大多数;另一种是合金制。商家几乎都将“便捷”“安全”“适用大部分共享单车”作为宣传重点。

就安全性问题,记者咨询了10家售卖此类座椅的店铺。有的店家称,这类座椅大多适合2岁至12岁、体重100斤以下的孩子乘坐;有的店家称,只要孩子身高在1.3米以内、体重不超过120斤便可使用。且所有商家都表示“只要安装好就不会出现问题”。有的商家直接建议,为了更安全,可以购买“套餐”。所谓的套餐,就是除了座椅之外,再给座椅配备脚踏、坐垫和安全绑带。除了套餐,还有升级版,就是带有护栏、扶手和脚踏的座椅。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品质如何保证时,大部分店家避重就轻,介绍他们有运费险,配件一年内免费更换。还有的店家介绍说,其于去年年底申请了专利。但记者注意到,其专利为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不需要进行实质审查,并且只针对产品的形状、结构等进行保护。

对于这种网红儿童座椅,使用过的家长评价如何?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平台评论区,有的家长吐槽“座椅卡得不牢、坐垫质量不好”,有的家长称“感觉商品很危险”“卡槽处的透明胶条一直掉”。

为测试此类座椅的安全性,记者在两家销量较高的店铺各购买了一款座椅。收货后,记者在安全路段,承载一名5岁、1.2米、45斤左右的男孩进行了实验。

使用普通版座椅时,记者感觉到,单车操控难度大幅上升,拐弯倾斜幅度大,容易摔倒。而使用被宣传为更加安全的有扶手的座椅时,其扶手会影响单车的车把操作自由度,单车在大幅度拐弯时会被儿童座椅的扶手挡住,这样在发生危险时大人可能难以控制方向及时躲避。另外,如果让儿童坐在大人身前,其头部可能与车把处于同一水平面,在急刹车时儿童会因为惯性,导致头部或脸部撞上车把。

多位使用过此类儿童座椅的家长告诉记者,座椅的固定方式多是使用卡槽和螺丝进行固定,在自行车行驶过程中有时孩子晃动导致螺丝或卡槽松动,孩子在骑行过程中存在受伤的风险。无论是木板材质的还是合金材质的,大多数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两侧都没有遮挡,仅凭大人的双腿在车辆骑行过程中挡住儿童,无法保证儿童的安全,并且儿童舒适度也较低,在单车快速转弯时,孩子有从车上摔落的危险。

针对共享单车上能否安装儿童座椅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对方均表示不建议用户安装,存在安全隐患。

“从安全角度来说,共享单车没有配备儿童座椅,不具有携带儿童的功能,安全性无法保障。我国《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表示,共享单车不得载人,不得在共享单车上加装座椅。私自加装儿童座椅不仅违反了相关规定,而且极易发生意外。家长不要为了图一时便利,将孩子置于危险中。”有业内专家对记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