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江苏常州湟里镇花式反诈守住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3-03 16:56 星期四
来源:法治网

“诈骗电话莫轻信,一旦遇到快报警!”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湟里镇某餐饮店的饮料杯上出现了一张张蓝色贴纸,上面印着湟里镇网格员的形象代言人“小湟”和“小里”以及各类反诈骗宣传标语,用这种简洁醒目的方式向群众传播防诈骗知识,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    

除了饮料包装,这些反诈贴纸还出现在了超市、商场、公交车站、快递服务站等场所。前来买饮料的顾客葛丽娟一下就被杯子吸引住了目光,“蓝色贴纸很醒目,上面还有可爱的卡通形象。一边喝饮料还能一边学习反诈知识,非常棒。”

“依托网格员形象代言人,我们推出了‘反诈说’系列周边贴纸。”湟里镇党委政法委员王军表示,湟里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网格+市场监督”“网格+邮政寄递”“网格+警格”的方式,在常见物品的外包装上“做文章”,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看得见、记得清、防得住。

除了用反诈贴纸大范围传播反诈知识,湟里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还用“小喇叭”进行“精准滴灌”。通过开展“警网融合 全民反诈”宣传讲座,结合新鲜案例,向群众揭露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剖析“以退费退税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诈骗”“短信直接汇款诈骗”等15种诈骗方式,提高群众的反诈骗能力。网格员们还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反诈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反诈骗告知书”,详细讲解防范诈骗的注意事项。

“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反诈宣传的实效性和覆盖面,全方位吹响反诈宣传‘集结号’,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王军表示。(张青 周洁茹)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