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数字赋能推动复杂矛盾系统治理
瑞安升级“模块+专班”纠纷化解模式
发布时间:2022-02-28 10:4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通讯员 金邦演

一起涉及45人、70余万元的欠薪案件,近日进入浙江省瑞安市矛调中心“模块+专班”化解流程,仅用7个工作日,便被成功化解。

2021年10月,瑞安市率全省之先升级复杂矛盾纠纷“模块+专班”化解流程,实行筛选—流转—处置—办结—监管—研判—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复杂矛盾纠纷分类分级、兜底化解、系统治理,17件复杂矛盾纠纷全部得到化解,数字化、智慧化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重塑流程

线上会商增强协同效率

哪些算是复杂矛盾纠纷?瑞安市的界定是:化解时间3个月以上1年以内、多次越级反映诉求、多个事权单位协同化解或涉及人数10人以上。

以上述这起涉45人欠薪案件为例,经调查,某知名公司工作人员张某冒用公司名义签订装修合同,工程结算后将资金汇入其个人账户,携款跑路,致使工人拿不到工资。由于案件情况复杂,市人力社保局向市矛调中心申请“模块+专班”化解。

市矛调中心接到申请后,将这起纠纷案件纳入“模块+专班”流程,确定主事权单位为人力社保局,协同单位为司法局、工会等单位,随即组建市级专班群。经会商研判,专班群很快制定化解方案:人力社保局牵头联系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前来协商调解,司法局调解室做好调解协议拟定和制定化解思路,工会派出律师作法律政策支持。经过努力,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2020年以来,瑞安市创新推出“模块+专班”工作模式,在涉法涉诉、拆迁安置、劳动争议、民生政策、村社三资等信访矛盾纠纷多发领域,从“13个事权单位+23个属地镇街”调解专家库中精准选才、组建专班,集中力量、资源和时间开展“多对一”攻坚化解,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作经验介绍。

2021年,瑞安市在原“模块+专班”基础上迭代升级,导入智能化,打造自下而上、逐级消化、高效协同的纠纷化解共同体,由原来的线下周会商转为线上实时会商,有效整合了部门力量,实现调处力量从部门独奏向多元合唱转变,复杂矛盾纠纷协同流转化解效率大幅提升。

健全机制

探索全闭环化解新模式

塘下镇一装修工人不慎坠落死亡,死者家属聚集要求赔偿,多个主体责任拉扯不清,剑拔弩张间眼看着矛盾即将升级。

塘下镇矛调中心第一时间介入,依靠“模块+专班”应用“乡镇小循环”模式,最终将之妥善化解。

这是瑞安市以数字赋能基层矛盾纠纷治理,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与接访大厅人来人往不同,瑞安市矛调中心的指挥中心要安静很多。

大屏幕上,“瑞安市复杂矛盾纠纷‘模块+专班’化解数字驾驶舱”字样分外醒目,大屏中央一张蓝色的瑞安市域地图上,一组组数据跳动,动态显示着各乡镇(街道)基层网格员上报的问题排查清单,自动分拣出哪些属于矛盾纠纷类事项、矛盾纠纷的具体处理进程。

“这个‘数字驾驶舱’可视化展示全市矛盾多发领域、阶段目标、事件趋势、评价体系等,实现复杂矛盾纠纷化解成果一目了然。”瑞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田德进告诉记者,这样的“数字驾驶舱”已经覆盖全市23个乡镇街道。

以“乡镇小循环”为例,“模块+专班”应用拥有智能研判、预警流转、“掌上指挥”、类案政策推送、跟踪督办等功能,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特别是对复杂矛盾纠纷化解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提醒、催办、督办,形成“牵头领导指令下达—专班人员接收确认—专班攻坚化解—处置反馈汇总”的工作闭环,最大限度把复杂矛盾纠纷在乡镇基层“闭环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责任不上推。

提升能力

提高矛盾多发领域治理效能

2021年10月中旬,瑞安一健身会所倒闭。该会所会员陆续向法院起诉要求退还会费。因预付卡消费涉及人员众多,极易引发群体性矛盾纠纷。

“模块+专班”应用第一时间抓取了这起纠纷案件,精准推送市矛调中心,随之诉服中心、司法局派驻调解室等单位工作人员组建市级专班调解群。

专班组经过对案例库中的类案分析,结合本案实际,迅速制定了调解方案:会所按照未消费会员费的五折一次性赔付,未能及时赔付的,全额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仅用3天时间,该起预付卡消费引起的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我们前期梳理征地拆迁、劳动争议、民生政策、村社事务、涉法涉诉、非正常死亡六大领域29类高频多发的矛盾纠纷,明确每项模块的专班成员和事权单位,系统通过分析复杂矛盾纠纷基本情况,以‘智能辅助+人工决策’相结合方式,精准匹配模块、一键组建专班。”田德进说。

全方位是数字化改革的特征之一。瑞安市通过“模块+专班”应用,利用“浙政钉”的钉消息、钉电话、钉视频等即时通讯功能,目前已实现在线指挥调度,确保复杂矛盾纠纷案件处置责任到人、到岗。该应用不仅完善了处置链条,形成了工作闭环,还推动了全市社会治理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