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五维”数智执法监管系统深度融合执法工作
杭州临安公安数字化改革实现执法工作精准精细精致管理
发布时间:2022-02-14 11:1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通讯员 吴  攸

“报警时间00时09分,出警时间00时22分,出警不及时,减分0.5。”

这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青山派出所一起接处警中被发现的执法问题。

派出所法制员收到执法监管系统提醒后,责任到人进行查证,以“多起警情冲突”等原因向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反映,但系统也将马上进一步提醒派出所自查是否存在警力安排不合理等问题。

执法过程监督如此细致,折射出数智执法监管系统的强大生命力。

杭州市临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敏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在2020年底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基础上,临安公安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大场景小切口”,通过深度融合执法工作的业务流、数据流、管理流,自主研发涵盖执法数量、效率、规范、执行、效果五个维度的“五维”数智执法监管系统,有力推动了执法工作的精准精细精致管理。2021年执法工作实现“两降两升”,即执法问题发生数和有责信访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51.2%和75%,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办案效率分别提升31.4%和44.3%,执法工作考核成绩居全市公安机关第一。

精准:执法办案要素全量数字化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启用已一年有余,这里同时还进驻了检察官办公室、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临安区政法系统各部门正以该中心为平台,唱响“执法规范化,办案一体化”的协奏曲。

临安公安分局副局长罗雪峰同时也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法制、案审、督察、信访等部门的警力和职能统一整合起来,科学设置调查取证、服务保障、集约办案、监督管理、政法协同五大功能区域,做到场所应用、案件办理、人员管控、财物管理四个一体化,通过“物理整合”达到“化学融合”效果。

作为执法办案的最前端,公安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将执法办案过程中的全要素转化汇聚为数据池,并以此作为后续执法规范化监督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临安公安突出感知设备建设,加大警务通、4G执法取证仪、电子签名捺印、办案场所音视频、远程审讯系统等推广力度,还出台数字化执法办案“若干个一律”的刚性规定,不断提高执法数据获取的覆盖面和实时性。

同时,临安公安还打通5个上级系统数据端口,将分散在各系统、各警种、各执法环节上的碎片化数据串点成线,力争案件办理“人、案、物、卷、场所”五要素全量数字化,形成执法办案数据池。

执法办案数据池之上,16个部门警种的内部监督数据整合共享,纪检、检察、信访等部门的外部监督数据定期导入,临安公安形成一个监督管理数据池。通过两个数据池的精准识别、自动关联,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三个环节的“一键调取”。目前已归集200万余条执法办案数据、8.5万余条执法监督数据。

精细:执法办案全流程闭环监督

走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执法监督区,源头执法监督管理区和案件办理监督管理区的工位上,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检查执法视频、电子卷宗、涉案物品情况等执法办案过程具体环节。

临安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孔涵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前期源头数据全量化,且分局每日接处警、受案量适中,才能做到对所有案件的所有环节进行监督。我们对照执法规范化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把执法办案各环节的工作分解成最小颗粒,形成7大类200个“有没有”核查标准,将易出错的办案问题、不规范的执法行为置于实时监测之中,对不符合200个“有没有”标准的问题逐一进行标签化管理,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并常态做好归集分析,针对性开展专题整治。

源头执法监督管理区的工作人员卞浩然就正在检查一起接处警中4G执法取证仪所记录的现场视频。他告诉记者,根据中心为接处警环节细分的“有没有及时出警”“有没有全程录音录像”等36个核查标准,逐一排除,发现存在问题就通过平台反馈给相关所队。

据统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21年共监测发现执法瑕疵问题6462个,下达整改指令5680条,问题整改率达到93.2%。

锦城派出所是城区派出所,警情多任务重民警多,如何做好精细化管理也是所领导们面对的大考题。副所长蔡利平说,我们对照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也设立自己的监督岗位,每日下午将执法办案监督情况汇集到法制员处,通过刀刃向内能更早发现问题并整改。

锦北派出所所长丁新腾过去是执法监管系统的建设者,如今是执法监管系统的受益者。他说,公正规范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如今中心拿着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办案过程,也倒逼我们更加重视细节,民警执法办案质效大幅度提升。

精致:执法办案白皮书对症下药

在锦城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办案能手”应炜康,他是分局民警执法质效排行榜的第一名,性格有些内敛的他以规范细致的执法办案风格见长。应炜康告诉记者,登录系统后能够看到自己的实时排名,执法过程存在的瑕疵也了如指掌。比如系统应用之初,他被指出存在“出警到达现场时未及时表明身份”“执法记录仪中的内容没有及时上传”等问题,正是心中有数逐步改进,他的办案质效才有飞快提升。

罗雪峰告诉记者,“五维”数智执法监管系统重新定义考评内容,设置29个二级评价项目,设定具体考核指标和阈值,并根据系统日常监测和分析结果自动赋分,实时生成民警和所队执法质效积分排行榜,办案谁多谁少、执法谁好谁差一目了然,考核结果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形成了“民警时时奔着问题改、科所队负责人紧紧盯着排名比”的浓厚氛围。

除了民警个人的画像与排名,系统智能分析开出“体检单”还针对所队执法办案的整体情况。依托颗粒化执法标准和“两大数据池”,根据预设算法自动形成以“执法基本情况、存在问题、重点关注和工作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民警执法脸谱和科所队执法状况白皮书。

锦北派出所教导员王利锋说,我们把中心的检查监督看做是案件的专业“体检”,单个案件形成“体检单”,时间段内的重点突出问题就形成了白皮书。过去我们定期召开法制例会,所领导苦口婆心针对常见的执法办案问题“碎碎念”,如今有了白皮书,“碎碎念”也成为精准的“紧箍咒”,更加切中实际与要害。

目前,临安分局27个所队的执法状况白皮书和462名民警的执法脸谱都能随时调阅,通过对比各项指标参数掌握单位和个人执法的“健康状况”,从而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