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智慧旅检”让通关无障碍
发布时间:2022-02-08 10:0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利用携带移动单兵设备,海关关员实现全天候360度无死角“阳光执法”;在旅客通关现场增配126台(套)申报设备,最大限度避免冬奥申报旅客扎堆……

为保障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和即将举办的冬残奥会,北京海关利用“智慧旅检”等科技保障,打造智慧监管,全力提升冬奥入境监管服务质效,实现“入境监管无死角、旅客通关无障碍、指挥连线零距离”,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保障冬奥人员、物资顺利通关。

合力打造最强大脑

“我目前在T3D登临检查!”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年轻关员蔡云携带移动单兵设备,来到刚刚抵达北京的CX334航班停靠的廊桥口。“这个PAD就是移动执法单兵设备,可以记录我们的执法过程,实现与后方的实时通信,还能把音视频数据同步至上级机构。在海关总署、北京海关和首都机场海关监控指挥中心,随时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作实况。”蔡云向《法治日报》记者展示手中的设备。

为实现海关关员全天候360度无死角“阳光执法”,北京海关在首都机场T3D入境现场安装了多路摄像头。“一旦有非备案人员进出库区,它会马上发出警报。”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副处长申晓力指着查验中心门口和通道的智能摄像头说。

据了解,北京海关还整合了监控指挥、视频会议、移动单兵、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信号,通过一个平台调度、一个接口调用,实现前后方零延时通信、零距离沟通、零失误决策。

“通过科技手段,建立一个可以实现上下联动、一竿子插到底的指挥体系。目前根据工作需要,一线关员在T3D现场就可以随时与海关总署、北京海关视频连线,并接受调度指挥。”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说。

据北京海关科技处处长由智勇介绍,保障监管信息运行的中枢和大脑就是核心机房,要提升监管效能,就要先打造最强大脑。早在2021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就提前启动核心机房的在线改造,通过冷通道封闭技术精准降温,确保不间断高速运行中的大脑“冷静清醒”。“我们还把服务器等设备部署容量从32台增加到68台,极大提升了运算能力,确保冬奥出入境高峰期的40多个冬奥信息化系统平稳运行。”

记者了解到,北京海关是首个接入“海关总署基础设施云平台”的直属海关。在海关总署的云平台上,计算、存储等IT资源可按照各直属海关信息系统的繁忙程度分配,实现资源智能化调用。

提升旅客通关体验

据海关统计,2022年1月1日至29日,北京海关监管涉冬奥入境航班178架次,入境人员8018人次。

在确保严格监管、精准检疫的基础上,北京海关根据航班情况实施“一机一策”保障方案,尽最大可能压缩涉奥人员的通关时间。启用P2实验室,高效完成电力改造和资质认定申请。组成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海关系统专家组,负责为北京冬奥会核酸检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并加强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检测技术交流,最大可能压缩送样检测出具结果时间。

此外,海关还对健康申报功能进行升级完善。针对冬奥旅客普遍在入境现场申报的情况,在冬奥测试赛前,北京海关就在旅客通关现场增配了126台(套)申报设备,最大限度避免申报旅客扎堆。

北京海关还在入境现场推行“智慧旅检”系统,在入境申报和流调过程中加强对旅客的辅助,大幅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将专业问询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问题,以10多种文字版本显示,让旅客能够“看得懂”;以触摸选择的屏幕交互替代键盘文字录入,旅客填写申报“不用写”;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提示纠正申报手误,确保旅客“填得对”;通过系统,旅客可直接连线海关关员,及时获得填报指导,做到随时“有人帮”。

据高延军介绍,冬奥会期间,旅客全部选择通过系统申报,手写输入量历史性地降为0,入境通道每小时验放人数提升3倍以上,真正实现“申报轻松、通关快捷”。

无纸化通关效率高

在物资通关方面,海关总署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关通关须知》,对北京冬奥会进出境物资和人员从信息注册备案、暂时进境物资税款担保、进境前备案审批、进境物资通关等8个方面提供详细指引。

北京海关作为主管地海关,针对冬奥会物资量大且种类繁杂的特点,为冬奥会量身打造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北京冬奥会暂时进境物资,由冬奥组委统一向北京海关提供税款担保,免于逐票担保;施行卡口通道专用、物流服务专线、应急力量专配、综合协调专员、外围安全同防,畅通冬奥会主物流中心物资仓储配送;打造冬奥无纸化通关管理系统,企业可线上完成物资清单和物资证明函的审批办理,实时做到“一次申报、三方确认”,预计节省时间50%以上。

“冬奥会物资无纸化通关系统的上线太及时了,我们现在所有物资通关都可以‘一机在手,全程通办’,在线提交审核,随时查询进度。”北京炎黄振国报关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梁先生说。

北京海关还开发了通关时效监控应用系统,监测冬奥航班行李物品整体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时效。“通关时效监控应用系统就像指挥棒,时刻提醒督促我们提升工作效率、及时验放物资,用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冬奥。”首都机场海关查验处副处长夏云成说。

据了解,自2021年3月25日首批冬奥会暂时进境物资进境至2022年1月25日,北京冬奥会物资已基本进境完毕。北京海关共监管验放冬奥会进境货物890票,货值约23.39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