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28 10:1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赵志疆

中央网信办近日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切实维护网民利益。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改变生活”早已成为可以感知的现实。但是,如果互联网失去了规范和约束,改变未必总是朝着美好的方向。尤其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现实语境下,公共意见对个体的影响日益加深,出于被孤立的恐惧,很多人倾向于相信多数人的声音,还有一些网民在事情尚未厘清、真相还未浮出水面之时便盲目站队、喊打喊杀;更有甚者,信息来源不知何处,就大肆跟风起哄,以游戏的心态透支网络资源、消费公共情感。借助网络扩音器的加持,网络暴力的杀伤力瞬间放大,由此伤害的不只是个体权益,对于整个互联网环境都是一种严重的破坏。

网络暴力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对网络暴力认定难、追责难、惩戒难。尽管我国先后出台了《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等,但法律上目前并没有对网络暴力行为的明确界定,也没有具体惩戒标准。而虚拟世界中的道德水准明显要比现实空间弱,再加上受害人的维权成本和举证要求普遍较高,更使得一些人有恃无恐。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中央网信办部署此次专项行动,彰显了对网暴行为坚决说“不”的鲜明态度,特别是对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更要予以重点整治。同时强化平台责任,要求重点网站平台切实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对于违规者要加大曝光力度。

网络有道义,言论有边界,只有守住指尖上的文明,才能守住网络表达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不只是维护网络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的需要,也是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希望有关部门抓严监管工作、网站平台压实主体责任、新闻媒体加大曝光力度、广大网民提高文明素养,剔除暴力因子,让网络使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