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宁波海关亮剑国门高压严打走私
2021年共办理走私违法案件1112起案值135.7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一举打掉14个活跃的走私成品油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扣外籍走私“母船”3艘、“中巴”船9艘,查封油罐11个,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近100万吨。

这些数字是宁波海关打击成品油走私“东海利剑”专项行动的战果。“东海利剑”专项行动不仅成功实现了打击多艘走私“母船”的目标,更是近年来东南沿海打击成品油走私规模最大、涉及地域最广、参战单位最多、打击战果最丰的收网行动和成功案例,而这只是宁波海关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力以赴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宁波海关全力推进“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宁波海关全年共办理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112起,案值135.76亿元,成功破获一批走私固体废物、成品油、香烟、冷冻食品、“水货”奢侈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案要案。

重拳打私 硕果累累

2021年以来,宁波海关持之以恒,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深入开展“蓝天2021”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理各类走私固体废物违法案件96起,查获废旧轮胎、废木托盘、废硫化橡胶丝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4400余吨,用行动护卫绿水青山。

宁波海关坚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建立健全打击治理“水客”走私长效机制。2021年,共立案侦办“水客”走私案件15起,查获高档皮包、手表、衣服等奢侈品5000余件。

结合口岸反走私形势特点,宁波海关持续严厉打击成品油、卷烟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组织开展“东海利剑”、打击跨境电商走私等各类专项行动,着力打大、打深、打透,斩断走私购运储销链条。2021年,共立案侦办涉税走私案件130起,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百万吨,查扣走私香烟约52万条。

持续加大对粮食、冻品等农产品走私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疫情地区冻品、动物活体的查缉力度,严防疫情地区冻品、不合格食品等走私入境。2021年,共立案侦办冻品走私案件10起,案值11.69亿元,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不断健全完善涉恐涉爆走私风险分析机制,及时监控研判各类涉枪、涉毒、涉恐、涉爆信息,加大对可疑包裹布控和查验力度,充分运用CT机、毒品快速检测设备,提升涉枪涉毒走私查缉效能。2021年,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9起,缴获一批毒品及管制类精神药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联合宁波税务、公安、银行、外汇管理、检察院等部门,共同打击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2021年,共立案调查申报不实、影响退税管理行政案件184起,影响退税额合计2.42亿元;向公安、税务部门移交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线索20起,涉嫌骗取出口退税额合计2.27亿元。

创新驱动 智慧缉私

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口岸拥有散杂货为主的进口结构、海陆空邮立体开放的格局,潜藏的走私团伙通过“少报多进”、申报不实、伪报、瞒报、携带夹藏等多种方式,不断变换走私手段,危害国门安全、经济发展与群众身心安全。

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智慧缉私”持续在线。据介绍,“智慧缉私”是海关缉私部门以情报共享、信息流动、数据分析为基础创设的智慧环境,通过对海量信息的采集、存储、加工和智能化处理,增强对走私动态的掌控、对突发事件的感知、对进出境风险动态的控制。与此同时,案件侦查数据通过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可以服务指引案件侦办,也可以反哺情报监管等工作。

近年来,宁波海关缉私局不断深化“智慧缉私”建设,建设以智能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执法办案场所,将执法工作中的“人、案、物、场所、卷宗”等核心要素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对整体执法活动的信息化、集约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在总结个案战法基础上,认真研究案件起因、源头、轨迹、重点人群等规律,着力构建类案“大数据”战法打击模型,助力案件深挖扩线。2021年,宁波海关缉私局针对重点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全力组织开展“NB21”系列集中行动,针对走私专业团伙和幕后组织团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滚动打击方式,维护口岸秩序,捍卫国门安全。

立足“三为” 笃定前行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21”专项行动的同时,宁波海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精准务实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宁波海关缉私局对辖区重点企业多次开展调研,倾听企业诉求,开展问卷调查,现场“把脉问诊”,将收集到的“疑难杂症”转化为任务清单,细化企业对海关缉私执法的新诉求,明确责任部门与办理时限,推动解决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疫情期间,时间不仅仅是金钱,更关系公众安全。我们的办公场所在外地,办理行政案件的往返时间是个大问题。”在宁波海关缉私局组织的地区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会上,浙江省某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方便异地企业来甬办理手续,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海关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宁波海关缉私警察在执法规范化要求基础上,制定实施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2021年,宁波海关缉私局行政案件平均办案周期同比压缩11%。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的同时,宁波海关缉私局还通过互联网直播培训“云”送政策下企业、“以案释法”嵌入式普法教育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多个渠道提高“普法+服务”覆盖率,引导企业增强自觉守法意识,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

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其他执法问题,宁波海关缉私局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盘点销号,确保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宁波海关将继续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人民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国门安全和正常进出口秩序。

董楠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