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2021年公安机关侦破“扫黄打非”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
发布时间:2022-01-10 10:0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2021年,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公安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64起,共侦破“扫黄打非”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

一年来,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清理整治,清理违法信息3.1亿余条,查处存在违规违法问题的网站平台3651家,有力清除了网络文化垃圾。强化文化市场清查整治,特别是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清查整治,重点排查销售儿童绘本、少儿读物的商铺以及音像制品店、印刷复印店,严密封堵查缴含有低俗色情、校园欺凌等内容的出版物和盗版教材教辅,切实筑牢校园周边文化安全屏障。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加强组织部署,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聚焦网络直播、网络漫画、色情游戏等网络涉黄犯罪活动高发领域,深挖幕后团伙,捣毁犯罪源头,实施全环节、全链条精准打击;紧盯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重点加强对境内网站论坛、微博贴吧、短视频平台等网络平台的巡查力度;积极会同教育、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坚持网上网下同推进、共发力,全面开展“扫黄打非”教育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良好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