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上海市反诈中心:坚决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1-07 10:3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董凡超

上海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7.6%、14.7%,破案、抓获数分别上升28.9%、122.4%,日均阻断诈骗电话11.5万通,日均拦截有害短信40万条,日均阻断诈骗网站访问2500万次,日均预警潜在被害人13.9万人次,日均见面劝阻高危潜在被害人1400余人次……

这是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市反诈中心)2021年交出的一份高分“成绩单”。

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由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牵头实体运作,是市政府层面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也是公安部首批授牌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

成立以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通过建立健全市域技术阻防、预警劝阻、破案打击、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打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合拳”,率先在全国建成“圈层保护”、实现“每案必研”、做到“全警反诈”,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控案降损的“先行者”

“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

这是上海市反诈中心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

成立以来,该中心始在构筑市域技术拦截“防护墙”、防范诈骗信息“流入”、阻断被骗资金“流出”等环节上下大力气,技术防阻能力从无到有,预警劝阻能力由弱变强,破案打击能力稳步提升,打造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圈层防护”体系,实现“六个率先”——2016年,率先实现110报警电话、报警人、反诈中心 “三方通话”机制,将被骗资金的冻结止付时间从天缩短到分钟,现在已经实现秒级响应。2017年,率先建立“联动劝阻”机制,最大限度挖掘潜在被害人并分类逐一劝阻。2018年,率先启用“962110”短号作为本市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2019年,率先创建涉诈资金防阻“安全盾”,努力让受害单位和群众“即使受骗也不受损”。2020年率先实现“每案必研”,不论案值多少,认真回应每一位受害群众期待。2021年,率先实现“全警反诈”,构建了“人员整合、机制契合、数据聚合、手段融合”作战新模式和“全警共责、集约运作、整体联动”打防新格局。

截至2021年底,该中心已累计阻断诈骗电话1.4亿通、拦截有害短信4.3亿条,止付涉诈账户65万个;累计预警潜在被害人1.1亿人次,5年来预警数增长100倍;对潜在被害人采取分级、分类递进劝阻模式,累计发送劝阻短信1.1亿条,拨打劝阻电话510万通,累计成功见面劝阻80万人次。

打击破案的“追猎者”

2017年9月7日,上海市徐汇公安分局接报一起被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9000万元。

接报后,上海市反诈中心牵头开展专案侦查,在公安部刑侦局大力指导协调和驻葡大使馆、葡萄牙警方、台湾地区警方协助支持下,经过5个月抽丝剥茧、精准研判、谋略出击、持续攻坚,一举摧毁以林某(中国台湾籍)为首的诈骗犯罪集团,抓获话务、洗钱、取款、开户等作案全环节犯罪嫌疑人31名,查冻涉案及关联资金7000万元,查扣涉案银行卡、电脑、手机等大量作案工具,成功侦破该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此案的成功侦破,不仅是我国警方与葡萄牙警方对新型刑事犯罪开展刑事协查的首起成功案例,也是经国台办、公安部批准,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共打电信网络诈骗的破冰之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变化快、手法新特点,上海市反诈中心持续创新完善“同类犯罪集中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警力资源统筹用”新型作战模式,建立市区两级反诈中心“一体入驻、集中研判、指令打击”工作机制,实行“专班运作、专案打击”,让破案打击更有力。

在坚定不移做到“每案必研”的基础上,上海市反诈中心密切关注案件动态发展趋势,仅2021年上半年就针对网购、刷单、贷款、网络直播平台等阶段高发类案,先后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6次跨省市集中收网行动,分赴全国26省抓获犯罪嫌疑人3800余名,串并侦破本市及外省市案件1500余起,对犯罪嫌疑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与此同时,上海市反诈中心瞄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帮凶”,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对涉案“两卡”线索全量挖掘、全流查控、全链研判,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研判“两卡”线索1.7万余条,从中深挖扩线、循线追踪,先后侦破一批“断卡”专案,抓获“两卡”嫌疑人1.45万名,缴获涉案“两卡”2.7万张、GOIP设备85台,深追彻查打掉“卡头”“卡贩”团伙200个。

全民反诈的“建设者”

上海市反诈中心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理念,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积极推动落实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全力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2021年以来,上海市反诈中心推动全市16个区政府全面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优化两级联席会议一体联动,切实发挥属地综合优势,推进各地区防范宣传、侦查打击和联动整治等工作。该中心还联合基层治理力量,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开展社会面防范宣传,2020年以来累计出动警力57万人次,开展登门入户宣讲,覆盖全市800余万户居民和10万户商铺组织。

针对财会人员等重点群体,上海市反诈中心持续推进“六个一”举措,定期发送提醒短信、制作防骗短视频,组织专题专场培训,全市财会人员被骗案件逐年减少,2021年发案数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减少61.1%、18.8%。此外,依托近年来积累的上亿级预警信息,搭建“易受骗人群”动态数据库,在对高危潜在被害人派警见面劝阻的基础上,2021年以来已叠加对46.1万名被多次低危预警的高风险群体进行了精准宣传,提前打好反诈“预防针”。

2021年以来,上海市反诈中心深入开展“动态隐患清零”,聚焦“涉诈两卡、高危人员、重点部位”,全面落地事前管控措施。牵头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和市通管局,组织上海市14家中资商业银行和3家通信运营商开展“两卡”建模大赛,梳理汇总出一批普适性强的建模规则和管控处置措施,发现并管控疑似涉诈银行账户2000余个、电话卡3.2万个,极大提升本市涉诈“两卡”风险管控能力,最大限度让不法分子开不出卡、作不了案。

此外,为避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在本市滋生蔓延,该中心还组织对全市商务楼宇、园区开展全面清查,成功捣毁涉诈窝点4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660名,彻底清除市域内涉诈隐患。目前,上海市涉诈GOIP、伪基站、短信平台、话务中心基本绝迹。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