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独家>>
台州数字法治画出“和合善治”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1-04 10:5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吴攸

浙江台州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传承千年的“和合文化”让追求和谐和睦的脚步不曾停止,繁荣昌盛的“制造之都”给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实力和底气,2017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

社会安全和谐、出门办事高效、遇到难题有人帮……台州用数字法治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台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晏子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台州政法系统聚焦群众、企业、基层的高频事项,聚焦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的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将业务梳理与改革需求分析有机结合,让数字化改革更实用更接地气,形成一批具有“台州味道”的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

数据跑腿精准高效

一枚“台州码”,依托实名授信体系,使“N”个应用场景将实名身份信息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小切口解决真问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台州不少小区访客进入前,只需扫二维码后向工作人员展示形成的访客通行证即可进入小区,全程只需3秒。这个通行证同时包含健康码、行程码与通行证信息,避免了一次通行要3次查验登记的麻烦,安全又高效。

在台州市所有银行网点和运营商网点开卡办卡柜台旁,也贴着一张二维码。群众开卡前先扫“台州码”,3秒即可完成背景审查,并基于积分预警规则分色赋码,阻断可疑开卡行为,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打击、根源治理。

让数据跑腿、给事件流转提速的,还有台州法院的执行“一件事”改革。

在仙居县人民法院,登录“一键事了”智治平台,提交申请,发送电子文书,法警大队副队长冯钧荀只用半小时就办理了10件执行事项。

为加快执行速度,仙居法院将目光锁定在全省统一的政府系统掌上协同办公平台浙政钉上,依托浙政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系统建立起“一键事了”智治平台。执行干警只需根据案件需求,通过平台把电子“协助调查函”发送给各协助单位,各协助单位便可通过内部流转收集各项信息,再将信息进行线上反馈。

随着“一件事”改革推进,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执行“一键事了”智治平台实施方案,智治平台也从1.0向2.0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将告别人工在线查询数据,只需数据碰撞,即可瞬时查询完毕并反馈。

分类施策护航经济

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民营企业占台州企业的99.5%,创造了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台州民间融资虽然十分活跃,但监管不当也容易带来多重隐性风险。

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时,发现此类案件往往牵涉人员多、涉案金额大、追赃挽损难、稳控成本高。尽管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为该案投资人追回本金,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够更早从源头遏制此类案件发生呢?

以问题为导向,路桥区检察院探索金融风险“穿透”监管、联动干预应用场景设计,“融”易治应用场景应运而生。

“融”易治应用场景从预警、定级、处置、监督4个环节,实现金融风险分级监测干预联动一件事的综合集成。比如当后台发现某人近70岁、无业、个人银行账户在短时间内却有多笔百万元资金流时,系统就会自动对这条风险线索进行预警。

风险预警后,由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再按照违法违规程度风险定级。定级后,系统根据部门职责流转推送,对应职能部门跟进处置、反馈结果。检察部门则进行全流程监督,往前延伸发现线索、定期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往后延伸实现追赃挽损。

为了更好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台州市检察院今年还上线“检企通”平台,依托浙江数字检察App,架起企业和检察机关的“连心桥”,让台州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有地方说、碰到侵权时有地方诉、面对法律问题时有地方咨询。

海洋捕捞是台州渔业的传统产业,2021年以来,台州市多部门推动“船港通”迭代升级。以“港长制”为改革切入口,26名“港长”责任明晰,17座渔港管理站协同渔业、乡镇(街道)、公安力量联合共管,通过渔业船员码、渔船安全码、渔获合法码进行动态管控,构建集“管、防、治、救、服”于一体的海上安全智治体系,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依法治市守护和谐

由于生活琐事,黄岩区某村两户人家积怨已久。2021年12月12日,网格员小丽在日常巡查中得知两家人可能于近期聚众械斗的消息,立即上报。在乡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方力量介入下,当事双方的矛盾及时得到调解,聚众械斗也没有发生。

李晏子说,“民转刑”案件的诱因往往只是一些琐事,“爆点”多是一时冲动或情绪失控,而根源则是矛盾没有及时化解。台州对此进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了“民转刑”案件的风控引擎。

通过数字化手段对性格、行为、事件三大要素进行排查和识别,前端发力,将矛盾纠纷从萌芽处解决,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

通过前端发力提供预警彰显司法温度的,还有天台县司法局构建的社区矫正“一体式”智慧心理矫治应用平台。该平台有“心理服务、联防联控、社会帮扶e联动”3个子场景,围绕“测评—智能预警—事件发起—业务协同处置”流程,界面实时呈现各环节进展。

社区矫正对象周某因故意伤害被法院判处管制1年,2021年4月首次进入智慧心理矫治应用平台进行心理测评。心理专家在线评估,评定这名社区矫正对象存在严重心理问题,智能预警为高风险等级。社区矫正机构接到平台预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矫正机构指导下,周某自觉遵守监管规定,重新找回自我价值。

自平台试运行以来,天台县司法局建立个人心理健康动态档案372份,开展线上心理评测572人次,线上心理健康学习8972人次,一般心理问题疏导708人次,危机干预21人次。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