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独家>>
四川法院去年办电信网诈案1216件
发布时间:2022-01-04 10:5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2021年以来,四川省法院依法审结并生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案件1216件3180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275人,判处罚金刑总金额1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的数据。

四川高院副院长秦海介绍说,2016年以来,四川法院审结并生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案件2347件7169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120人,判处罚金刑总金额3亿元。涉案被害人740万余人次(含侵害个人信息数量),挽回经济损失近8亿元。重刑率15.6%,判处10年以上徒刑近300人。综合运用财产刑、资格刑,坚持经济打击、刑事打击和资格否定三管齐下,打深打透、永绝后患,罚金刑执行到位6000余万元,从经济上剥夺被告人的再犯罪能力和条件。

据介绍,四川法院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挽救功能,对于一些被裹挟参与共同犯罪的从犯、只挣取少量工资的初犯、未成年犯等,积极稳妥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其认罪服法。此外,充分发挥并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仅2021年就发出司法建议书13份,回复率54%。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