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滚动图片>>
吃、住、游、行……疫情期间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平台企业纷纷“出招相救”
发布时间:2020-03-12 18:06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鲁畅、吴文诩


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2月全国整体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近8成;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将分别负增长56%和69%;网约车平台日活跃用户数量阶段性下降50%左右……根据相关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餐饮、租房、旅游、出行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也发现,一段时间以来,相关行业中的平台企业相继“出招”,为线下企业和用户提供支持,助力行业复苏。


外卖成为餐饮经营“主渠道”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假期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外卖成了餐饮经营的“主渠道”。3月9日,美团宣布相关服务产品将在3月内为用户发放超过4亿元补贴,同时,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按不低于3%到5%的比例将外卖佣金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


一些餐饮品牌在帮助下营业水平快速回暖。连锁烤鱼品牌“探鱼”相关负责人说,美团及时提供运营建议和流量扶持,帮助研发“一人食”套餐及宵夜、下午茶产品,并拓展出“探鱼生鲜”蔬菜水果零售渠道。2月份,该品牌营业恢复率达75%,2月中上旬交易额周环比增长超过360%。


美团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流量扶持、商户补贴之外,美团还通过“无接触”“安全码”等方式保障员工和顾客防疫安全,并通过佣金减免升级和扩大优惠贷款等方式,帮助商户解决复工的现金流难题。


平台企业带动旅游行业“自救”


疫情期间,旅游业进入“凛冬”,短时间数以亿元的退单退款更让旅游企业“雪上加霜”。在文化和旅游部及地方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旅游行业同步开始“自救”。3月5日,携程联合全球数百处旅游目的地启动旅游复苏“V”计划,共同启动10亿元人民币“复苏基金”。“V”计划将覆盖2020年全年,分为回暖期、复苏期、反弹期三个阶段促进旅游业安全、有序复苏和振兴。


当天,携程还发出了“目的地疫中疫后旅游复兴十项倡议”,包括目的地在疫中将防控疫情作为第一要务,规范消毒、预防聚集,建设安全旅游环境;目的地针对疫中预售和疫后现售旅游产品启动复苏游专项政策支持;海外目的地在疫后积极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友好入境、旅游政策等,得到全球数百个目的地响应。


携程CEO孙洁介绍,携程将通过精准转化、智能投放、精细化补贴、大数据赋能等形式让10亿元复苏基金发挥最大效能。


在今年2月初,携程就曾向其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合作伙伴宣布推出“同袍”计划,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具体措施包括针对旅游度假平台团队游供应商,减免其春节前投入的广告推广费用,减免春节期间订单的交易佣金,退还平台系统使用费至少3个月等。


“零接触”看房、“大数据”防疫


疫情期间,人口流动降低对租赁成交造成显著影响。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优客逸家CEO刘翔介绍,从正月初五开始,在充分配备防疫物资的情况下,公司带看管家正式复工,开始为返程复工人员提供租房服务,同时为租房客户推出“零接触”看房:现场视频看房、专车看房接送,承诺不因疫情涨租,部分房源免首月租金。


“对于部分租客收入受到影响无法按时交付房租的情况特事特办。”优客逸家西南地区一名负责人介绍,成都温江区一名租客,由于公司延迟三个月发放工资,无法按照要求支付房屋租金,优客逸家的一名员工主动为其提供担保,让租客顺利入住。


优客逸家还主动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由于各社区、企业信息分散,联络、排查、跟进、异常等情况无法及时有效联动,租住人群防疫摸排工作当中存在问题。“所有技术人员被紧急召回,以最快速度进行系统的拟定与搭建优化,‘社区租住防疫筛查系统’很快交付。”刘翔说,通过该系统,防疫部门可以一键快速获取管辖范围内人口情况。


网约车出行:司机乘客双保障


“安全有防护,但爱没有隔膜,武汉加油!”近些天,一些滴滴网约车用户惊喜地发现,所乘坐的车辆内透明防护膜上贴上了展现抗击疫情主题的宣传画,在物理空间上预防飞沫传播的同时给人的心理带来温暖。


有序复工期间,保障健康出行考验着疫情期间需求“断崖式”下跌的网约车行业。记者从滴滴了解到,2月18日起,滴滴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为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这项措施是在此前推出“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4项防疫标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据介绍,为此,滴滴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先期投入3000万元。


在健全司机日常防疫规范、升级车辆软硬件配置的同时,滴滴针对司机和汽车租赁公司加以扶持。滴滴表示,正在与国内金融、保险机构及3000多家租赁公司沟通,为驾驶员提供车辆租金顺延的帮扶方案。


记者了解到,2月1日,滴滴率先与湖北省内94家租赁公司伙伴、26家金融保险等机构沟通协商,共同发起倡议行动,武汉、黄冈等湖北16个城市里,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租车的司机无须缴纳2020年2月份的租金,车辆租期顺延一个月。目前,同样的延租倡议已落地全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