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推进公证技术互联网化
发布时间:2019-03-12 11:24 星期二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王婧

“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公证效率和质量,让百姓少跑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说。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方燕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行电子公证及电子公证书的建议》。

公证行业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资源之一。目前,全国有3000多家公证机构、13000多名执业公证员,但目前公证行业仍主要为传统的人工面对面服务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的传统公证形式,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公证需求。

2018年7月,厦门张先生门店被刮落的广告牌砸塌。事后,张先生在理赔时,因为种种原因,进度不如人意……“互联网公证的出现,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此类问题。”方燕解释。

与传统公证模式相比,互联网电子公证具有便于申请受理、效率高,数字加密技术破解难、真实性高,电子保存稳定性好,不易遗失等优势。推广电子公证技术,能够更好地将发挥公证的优势。

“广东广州、福建厦门已经有个别公证机构开始尝试电子公证。”方燕介绍,厦门地方公证处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的电子公证技术已经得到实践检验。

国内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每年要处理大量的法律证据保存工作。其中涉及很多互联网知识产权信息领域的公证保全。证据易消失,场景复杂,传统公证存证模式响应慢,耗时耗力,成本高,效率低。阿里巴巴法务部依托相关公证处的服务能力,探索出一种在线证据智能化应用全链路模式,大大提高了取证效率、降低了取证难度与成本。

“目前,不同机构间对电子公证程序的理解还有差异。”方燕介绍,除此之外,社会上电子公证的相关业务规范与技术规范不明确,也使得一些社会群体对电子公证书的认知不足,不敢轻易接受。

为此方燕在今年两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国家需要尽快制定互联网电子公证业务操作规范和技术规则,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证行业签名,统一的服务平台,搭建备案及核验通道。“

令她欣喜地是,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法院在电子公证技术推广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今年1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淘宝网起诉黄某某的案件中,首次认定电子公证书证据标准。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