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要闻>>
全网禁播!“张大仙”违约跳槽终审被判赔341万
发布时间:2019-01-12 15:00 星期六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婧

因知名主播“张大仙”(原名:张宏发)违约跳槽,原东家腾讯旗下企鹅电竞将其诉至法院。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张宏发在合约期内跳槽至斗鱼直播平台构成违约,向腾讯公司支付违约金及赔偿金共计341万元。同时,张大仙立即停止在企鹅电竞以外的平台进行主播活动。

知名主播“张大仙”违约跳槽

2017年2月,“张大仙”和企鹅电竞签订独家直播协议。企鹅电竞称,为了使“张大仙”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对其进行一系列的培养、宣传、推广、策划,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且在张大仙成名后,因观看粉丝人数较多,企鹅直播在其主播时的带宽成本投入高达千万余元。

面对“张大仙”违约,企鹅电竞于2017年8月一纸诉状向当地法院起诉“张大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腾讯公司与张宏发签订的《入驻协议》及《补充协议》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双方当事人均应按约定履行义务。张宏发在协议约定期限内与其他同类平台展开任何形式的合作都属于违约。

法院判决,张宏发立即停止在企鹅电竞直播平台以外平台的主播活动,并向腾讯公司支付40余万元违约金及300万元赔偿金。另外,在“张大仙”与企鹅电竞的合同有效期内,其本人不得在其他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网络主播活动。

一审判决下达后,张宏发提出上诉。他认为,一审法院给出的“禁业”判决不仅侵犯了其人身权利,也剥夺了其作为劳动者自由选择职业及工作的权利。

终审宣判禁播并赔偿违约金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宏发与腾讯公司的合作模式是平台为主播提供带宽和资源,主播利用自身技术等在平台上玩游戏,以获得网友的关注与打赏,并进行相应的利益分成。基于此,双方在相关协议中约定的排他性条款属于确保上述协议正常履行并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实现利益分享的核心保障条款。在张宏发违反协议的情况下,腾讯公司作为守约方可以通过司法强制力禁止张大仙继续违约行为。最后法院裁定维持原判,驳回上诉,并判决张宏发支付违约金341万,禁止在企鹅电竞之外的直播平台开展直播。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导刘春田认为,在协议合法有效的情况下,因为主播的违约行为,原告可以主张主播继续履行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并要求主播继续履行不得在其他平台直播或开展相关相似合作的义务。

网络直播发展乱象治理

近年来,随着游戏直播行业的发展,不少游戏主播成了“网红”,主播在直播平台间的“跳槽”行为,也往往引发违约纠纷。

张大仙的事件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已有数十起主播违约事件发生,包括:原企鹅电竞主播“张大仙”违约跳槽斗鱼TV、原虎牙主播“嗨氏”违约跳槽斗鱼直播等。

主播违约跳槽纠纷日益增多,已成为威胁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隐患。从目前已有判决结果来看,各地法院正有力制止和纠正行业的违约及不正当竞争行为。2018年3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定bilibili(哔哩哔哩)网签约主播贾少寒(主播昵称:少寒Shine)立即停止违约行为,依约履行其在合同期限内不得为第三方提供直播服务的不作为义务;2017年10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从鱼趣公司挖主播的网络直播企业(全民TV)构成不正当竞争,挖角平台应当停止使用主播进行游戏解说。

主播频繁跳槽也引发行业人士对“契约精神”缺失问题的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博导李明德认为,站在市场竞争关系、行业的角度,应当对涉嫌不正当竞争的挖角行为进行规制,以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也表示,一方面主播应该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另一方面,主播们也应遵守基本的契约精神,努力维持自身的职业素养,树立起在面对青少年等广大人群时的正向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