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爱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推出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爱卡

2023-03-28 13:30: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网讯 记者 赵暖芷 哈建伟 3月27日,在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关爱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大会在京举行,同时面向全国推出集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十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爱卡”(关爱卡),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进行全周期、全链条监测和保护,从而全面加强青少年食品安全,全方位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和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营养和食品安全行动。来自食品安全、法治宣传、营养健康、心理咨询、防伪溯源等领域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图为“关爱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韩毅 摄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许钧在发言时表示,完善青少年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应从源头入手,围绕标准标识制定、安全食品供应链建设等领域,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青少年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目前,委员会已经研究制定了“青少年儿童食品供应链标准”等多项标准,逐步建立起涵盖防伪、防假等功能在内的校园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初步形成了青少年儿童食用品安全供应链的监管体系。“除此以外,我们还在继续完成食品加工业的青少年儿童标准、儿童日用品的标准等多种标准的制定发布。”

图为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许钧发言。 韩毅 摄

针对当前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较为匮乏和辨别能力较为薄弱现状,法治网总裁万学忠指出,保障青少年食品安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就必须坚持法治先行,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他表示,未来法治网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保护和法治教育工作,围绕校园食品安全、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领域,进一步加大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和青少年权益保护宣传,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用法能力、养成用法习惯。

图为法治网总裁万学忠发言。 韩毅 摄

溯源防伪专家赵艳锋则认为,加快深化改革与创新步伐,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食品从种植、生产、销售、购买、食用全链条记录的真实完整,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溯到底,是解决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摆在我们当前最急切的任务之一。

此外,来自营养安全、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领域专家,也先后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就如何保障青少年食品安全、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进行了发言。

会上,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推出的“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爱卡”(以下简称关爱卡)正式面世。该卡从0至18岁分阶段记录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发育健康、思想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集食品健康、营养安全、疾病预防、防走失、防拐卖、爱国主义教育、法律知识等功能为一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助力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未来,关爱卡还将以服务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与安全保障为中心,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搭建动态、开放的“家、校、社会”一体化智能平台。

据介绍,关爱卡采用国家可信身份认证CTID平台,实行一卡一人的实名认证,确保持卡人的身份信息安全。它将芯片嵌入到卡里,记录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通过科学有效的闭环管理,让学校老师及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出现问题可及时帮扶指导,规避危险,防止孩子出现走失、被拐和心理问题。为提供优质服务,关爱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实体卡,又有电子卡。同时设置关爱卡服务平台、投诉平台、监察平台,对每个持有关爱卡的孩子、家长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二十四小时高效运行。而对于有困难的特殊家庭,委员会还设立了“特需关爱网”,及时连接到青少年儿童专项救助基金对他们给予救助。

图为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关爱卡。 韩毅 摄

据悉,接下来“关爱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公益活动”将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持续推进走基层进校园活动,通过普法宣传、红书诵读、关爱卡宣讲以及青少年儿童艺术展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