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线上线下合力提升餐饮业潜力

2023-01-30 13:55:00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日前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当前,不少餐饮企业主动求新求变,努力拓宽销售路径。一些商户开始关注餐饮线上化和数字化转型,积极尝试与线上平台合作。餐饮业线上线下业务正形成有机互动,协同发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从线上来看,餐饮外送外卖业务的增长并非是对堂食业务的挤出与替代,而是开创了一种新的消费场景。传统中小餐饮门店的服务半径一般为500米左右,而线上外卖的平均配送距离为987米,扩大了近一倍。统计表明,每增加一人/顿的外卖消费,至少八成是源自“家庭做饭”“方便食品”等非社会化餐饮活动的转化。而且,外卖开通对堂食销售额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外卖的发展也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如自营外卖、网订店取、外带、预制菜等都成为了餐饮企业的新发展方向。

不难发现,餐饮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特点鲜明。餐饮业各环节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一致。从整体而言,线上点单(外卖为主)、推广、店铺装修等侧重于渠道数字化的易上手、低成本型产品应用率更高,而偏向于生产过程和后台运营的流程、决策数字化产品使用率较低。这是由于通过线上化手段与前端消费者广泛链接,能让餐饮商户更直观、更显著地观察到数字化的效果。在线点单、线上营销等渠道数字化的效果能得到即时体现,即使没有产生预想的效果,也提供了改进的方向。这说明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还有较大的空间。同时,更多平台加入到餐饮业数字化转型中,短视频平台等也开始涉足餐饮外卖。很多餐饮企业还利用各种网订店取、外带、预制菜等业务,向社区化、零售化转型,方便外带的手拿食、拥有更长保质期的预包装产品等成为一些餐饮企业提高营业收入的重要手段。

进一步发挥线上线下合力,提升餐饮业发展潜力,须政府、平台、餐饮企业多方共同努力,让烟火气越来越旺。

应在标准制订、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应用示范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以标准制订为例,通过餐饮业在信息展示、交易方式、服务评价等方面形成标准,有利于降低行业在信息搜寻、售前匹配、评级评价、履约配送、售后服务等过程中的摩擦与失真,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通过线上学习、课程培训等方式,提升从业者数字化基本认知与技能水平;鼓励校企合作,解决餐饮行业人才培养与就业需求不一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还要推动平台企业开发或者汇聚一批真正适应餐饮行业需求的数字化工具。要帮助中小商户明确自我定位及发展方向,采购或应用适用于自身发展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工具,避免企业盲目跟风。基于中小微餐饮企业的特点,开发价格较低、上手快、见效明显的数字化工具。鼓励餐饮企业提高数字化意识,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从渠道数字化入手,选择合适的线上经营工具和路径,使线上线下互促发展。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