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暖柜成便利店冬季标配,一直加热的饮料能放心喝吗?

2022-12-02 15:00:00 来源:现代快报 -标准+

气温逐渐降低,便利店里的热饮暖柜逐渐受欢迎,数十种咖啡、奶茶在暖柜中摆放着,等待顾客把它们带走。但是一直在加热的饮料,让不少消费者有些疑惑:到底什么样的饮品适合在暖柜售卖?如何保证热饮的安全饮用期限?12 月 1 日,现代快报记者做了探访。

暖柜

瞄准消费者需求,便利店纷纷 " 上新 " 暖柜饮品

11 月 30 日开始,江苏全省开启了 " 湿冷 " 模式。一杯既暖手又暖胃的热饮,成了各大便利店的标配。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街头多家便利店,发现暖柜已经 " 上新 ",热饮市场的竞争已悄悄拉开了帷幕。

在雨花台区的一家连锁便利店内,暖柜被放置在收银台旁的醒目位置,4 层的暖柜里主要摆放了茶饮、咖啡、可可、奶茶、植物蛋白饮料五类产品,售价从 6 元到 20 元不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边写字楼的上班族和学生们偏爱暖柜饮品。" 买一个三明治,再配上一瓶暖柜饮品,就可以当一顿早餐。一个早晨下来,我们要给暖柜补两三次货。"

玄武区的一家便利店内,记者碰到了正在购买暖柜饮品的白领于女士。她说:" 天冷了想喝点热的,但是白水没有味道,就过来买点饮料了。" 于女士坦言,和外卖的奶茶相比,暖柜中的饮料虽然品种没有那么丰富,但胜在价格相对便宜。不仅如此,便利店的饮品也不需要像奶茶外卖等那么长时间,瓶装的饮品也更方便携带。

时控标贴

大部分暖柜饮料都会加贴时控标贴, 保质期缩短

虽然寒冷的天气让暖柜饮品成了香饽饽,但也有消费者表示,加热的饮品口感并不好。" 像牛奶、燕麦奶之类的饮品加热还好,但是有些乳茶和乌龙茶加热之后,口味就很奇怪,还不如买便利店冲泡的咖啡和豆浆呢。" 不仅如此,加热的饮品让一些消费者担心,食品安全有保证吗?

放在暖柜中的饮料,安全饮用期限最受关注。在走访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放置在便利店暖柜中的饮料,都会加贴一张产品标签。这份产品标签叫作保温箱饮品时控标贴,包含了饮品的开始加热日期和饮用截止日期。按照饮品类别的不同,饮品时控的天数也不一样。但是几乎所有饮品在经过加热保温处理后的保质期,都比常温状态下的保质期缩短了不少。以一款常温状态下保质期为 9 个月的饮品为例,它在暖柜中经过加热后,仅有 14 天的赏味期。

时控标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便利店都会张贴时控标贴,秦淮区的一家私营便利店暖柜中,饮料就没有张贴时控标贴。对此,店家表示," 饮料都是在保质期内的,你不用担心,放心买就是了。"

用暖柜加热饮品,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那就是暖柜加热的温度。在记者走访的 5 家便利店中,只有 1 家便利店的暖柜上显示了即时温度为 40 ℃,其他 4 家均未显示。暖柜设置的温度是多少?对于记者的问题,雨花台区一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温度都是机器上事先设置好的。而玄武区某便利店的店员给出了一个区间," 一般是 35-50 ℃之间,这个温度刚刚好。"

饮料想要进入便利店暖柜,先要符合这些条件

全球知名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 Global Data 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热饮市场规模,从 2017 年的 1593 亿美元,增加到 2020 年的 2159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 6.3%,且这一趋势还在延续。在这种趋势下," 一直加热的饮料能放心喝吗 " 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某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饮料想要进入暖柜,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首先需要饮料具备热检报告,报告上说明饮料安全可操作的加热温度,同时说明可以连续加热的时控期。其次,在感官上加热后的饮料不会出现沉淀物、液体凝固等异常现象。"

加热提醒

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查看了暖柜中饮料的瓶身标识。在加热饮料的瓶身上,都用文字标注了 " 本品冷热饮均可,如加热饮用,加热温度不宜超过 50 ℃。"" 冷热饮均可,热饮时请注意,避免烫伤。"

对于 " 感官上加热后的饮料不会出现沉淀物、液体凝固等异常现象 " 这一点,商家们也用文字形式提醒了消费者,如 " 瓶身中悬浮物和沉淀物来自茶和乳成分,请放心饮用 "" 瓶中悬浮物为乳制品成分,沉淀物为咖啡和 / 或乳制品成分,并无品质问题,饮用时请先摇匀。"

专家提醒:加热易导致饮料物理变化,消费者需注意

如何保证热饮的安全饮用期限?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加热的饮品跟普通常温下或者冷藏的饮品相比,在营养价值上,基本没有区别。不过,不是所有的饮品都适合在暖柜中出售。梁婷婷指出,一般来说,饮品在加热后物理性状发生了改变,变质后会有沉淀物产生,这也会导致饮品在口感上发生质的变化。

梁婷婷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暖柜中的饮品时,要先看看饮品底部是否有肉眼可见的沉淀物。若存在沉淀物,最好不要购买。若发现饮品的口感明显异于平常的口感,要立刻停止食用。

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朱灿清表示,提倡商家在盛放食品的容器或者包装上,标注食品的加工制作时间和食用时限,并提醒消费者收到以后尽快食用。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