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度包装,国潮美食偷工减料不鲜见

2022-03-22 10:13: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丽

□ 实习生 陈力嘉

“你这个是今天现做现烤的吗?”

北京一家新中式烘焙门店里,前来购物的阿姨询问店员。透过店员身后的玻璃橱窗,可以看到忙碌的店员和亮着灯的烤箱。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阿姨选购了几样点心,心满意足地扫码付钱离开。

近年来,以“手作点心、当日现烤”为宣传噱头的“国潮点心”红极一时——福字、门神、红蓝色调的霓虹灯、港风混搭国风,加上排队点单的队伍,一家新中式“国潮点心”网红店就此炼成并发展壮大。这些网红店的单品配置大致可以分为经典类中点和创新产品,前者包括鲜花饼、蛋黄酥等;后者有加了麻薯糍的肉松蛋糕、加了巧克力流心的蛋挞、加了杨枝甘露的泡芙等。

但这些网红店里的点心真的是“手作”吗?

有业内人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手作”点心听起来是一个很美好的商业故事,但手工和连锁化、规模化本来就是矛盾的。事实上,在酥皮类等工业化比较成熟的品类上,烘焙门店运用冷冻烘焙半成品已经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现烤”是真的,“手作”就未必了。

“国潮点心”的代表之一——墨茉点心局,其创始人也曾表示,未来计划把一半的产品都放在工厂完成制作。这也就意味着,“国潮点心”的立身之本或将被“冷冻烘焙”所取代。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健康饮食浪潮之下,一些店家给产品打上“健康美食”“零卡零负担”的旗号,价格也比普通的点心饮料贵一些。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际用料与一般产品并无区别。

北京市民邱先生曾和朋友合资开过一家“国潮点心”店。据他介绍,点心的用料其实很普通,没花多少钱,也没有那么多黑科技,“那么多店家宣传‘低卡’,怎么可能呢?”

“对于很多店家来说,宣传所花的钱比用在食材上的钱多得多,甚至在目前点心店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一些店家打起价格战,通过偷工减料减少成本的现象并不鲜见。”邱先生说。

美食类探店博主七七对于“国潮点心”的大肆营销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国潮点心’现在就是‘卷’,一些问题随之而来,比如同质化,但是总有那么长的队伍在店门口排着。”七七说。

不少消费者吐槽,一些被冠以“某某点心局”“某某茶姬”的国潮美食,在产品制作上采用“中点西做”的方式,采用“焕新传统”的理念,以“传统元素+年轻时尚”的包装和宣传方式与美食相融,区别于以往单纯包装售卖的途径,但产品实际上没有本质区别,而且价格还较高。

“6个小点心装一盒,卖30多元,味道也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尝过一次以后再也不想吃了。”北京市民小薇说,一些店排队特别长,尤其是一些新开的网红店,需要一大早找代购排队代买,“真的是花了精力金钱买了个寂寞”。

同质化、质量一般、排队过长似乎是大多数消费者在前往这些网红美食店打卡时遇到的共同难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找“托儿”代排队营造店铺火爆的场面,这中间还会有黄牛代购混迹其中,将商品迅速炒热提升价格。武汉某网红国潮奶茶店就曾被曝出“排队8小时,一杯卖500元”的新闻。

来自江苏的博主钱钱曾对“国潮点心”做过调研。她在一家“国潮点心”连锁店发现,接连几天,排队的人都是熟面孔,这些人多半是学生或一些工作不忙的年轻人,店家每天给他们一两百元,让他们在店门口排队购买,“哪个队伍人少了,就去哪个队伍排,还要故意交流说点心很好吃”。

“国潮美食虽大力宣传推广、抓住风口快速发展,但‘网红难活’,很多一时火热的店铺难逃‘昙花一现’的境遇。面对目前出现的种种隐忧,如何把握产品质量,正确宣传推广需要商家重视。”钱钱说。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