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托羊所”里发“羊”财

2022-03-14 14:50:47 来源:农民日报 -标准+

近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东升村金草原公司二分厂的一个房间内人头攒动,格外热闹。一大早,天还没大亮,就有从100多公里外赶来的牧民,也有巴音宝力格镇周边的农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一件事,打心眼里高兴。“不用放羊,托养给企业,在家稳稳妥妥地拿分红,真是好事呀!”

接过几摞百元大钞,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查干嘎查党支部书记宝玉笑容满面。“可是弄对了,这才两个月,嘎查集体就领取了3.9万元,真是好事。”谈到为什么能够领到这么多钱,宝玉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们嘎查49户,养了230多只羊,全部加入了金草原‘1+3’托羊所,平均下来每月集体经济收入近两万元,3年托管算账下来,集体经济壮大了,嘎查也能为社员办点实事。”

据了解,金草原公司“1+3”托羊所的模式为:投资购买1只基础母羊,通过托管模式,利用3年时间,收益3只仔畜。合作对象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养殖户,通过零负担的方式托管给公司养殖基地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公司利用已建成的高标准现代化湖羊养殖基地,采取“八位一体”的标准化生产模式进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托管收益以仔畜返还形式体现,公司按每年每只母羊返还合作对象1只35斤体重的断奶公羔作为托管收益,连续返还3年。

记者了解到,这次共发放250.3万元红利,来自50个嘎查的经济组织、6个养殖合作社的收益。“50个嘎查每年可获红利公羔羊14399只,3年总计可获红利公羔羊43197只。目前农牧户积极性很高,还有很多农牧户和合作社想跟我们合作。”金草原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