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引导外卖平台与商户共渡难关

2022-02-28 15:28:30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近日,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项纾困措施,旨在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市场预期。其中提到的“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引起了不少人关注。对此,应正确看待。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平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外卖平台是我国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也是连接亿万消费者、千万商户、百万外卖小哥的复杂商业系统。依托数字技术,外卖平台可以协调日均几千万单交易。此次纾困措施包含引导外卖平台下调服务费等,本身就是认可外卖平台重要作用的体现。

“遵循市场规律,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规律”,是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外卖平台属于典型的多边市场,意味着平台运营企业要在商户、消费者和外卖骑手之间取得平衡。任何一方的利益长期受损,平台整体可能就会坍塌,这是各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平台商户服务收费标准,既受市场经济规律的制约,也受不同平台竞争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相比国外同行,我国外卖平台佣金比例总体可控。为应对社会对外卖平台佣金比例的质疑,部分平台企业积极推进佣金透明化改革。有的平台将之前单一的平台服务费,拆解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调研数据显示,超九成商户的技术服务费低于8%;履约服务费只在商户选择由平台配送时才会产生,且大部分都支付给了骑手。

当然,平台企业仍要继续苦练内功,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以更好地降低商户服务费成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极特殊情况,平台企业可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对受影响严重商户提供阶段性优惠。

事实上,外卖平台能帮助到餐饮商户的不只是服务费优惠。在餐饮商户的成本结构中,房租、原材料、人工成本是占比最高的三方面。外卖可以帮助餐饮商户在不增加房租的情况下,增加商户订单量,从而摊薄房租和人力成本。外卖帮助餐饮商户的客户半径从原来的1公里扩展到5公里,让商户即使不处于最繁华地段,也可以享受到消费者流量。

随着外卖成为餐饮消费趋势,餐饮商户在适应过程中,也探索出新的发展道路。有些商户不追求最繁华地段,而是选择在商圈中较偏的位置,从而降低房租成本。但依托外卖,他们的订单量可以保持不变。有些商户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调整餐品结构、精准定位客户、改善消费者体验等,带动订单快速增长。总之,平台经济需以发展和规范并重。平台是万千微观主体的聚集地,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也是在支持微观主体发展。

(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