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拉萨检察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08-16 09:49:2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玉璟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拉萨市人民检察院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障疫情防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联合专项活动方案》,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保障疫情防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热点问题,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拉萨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实地排查、询问商家、现场核实等方式先后对1家农贸市场、89家商超、106家餐饮店、6家宾馆、17家药店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以食品、药品领域为重点,针对食品领域重点查看了蔬果、粮油、冷链冷冻冷藏畜禽等肉类制品生产经营者资质是否合法完备,落实防疫防控进货渠道是否严格,食品来源、包装标识、储存条件等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相关台账是否齐备。针对药品领域逐一检查了经营主体资格、从业资格、经营范围、药品仓储、管理及处方药的销售登记等情况。

通过检查,排查发现部分经营场所存在卫生状况差、销售过期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进货台账不规范等问题,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4件,立案33件。

拉萨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着眼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监督和普法宣传工作,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