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料理包要守住食安底线

2021-06-22 15:06: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何 勇

  “餐饮开店省时省力更省心”“无需大厨,3分钟快速出餐”“无烟厨房,干净卫生”……近年来,由于外卖行业飞速发展以及追求便捷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厨房主力军等原因,涵盖各种中西菜肴、主食等食品的料理包,受到市场追捧。不过,风口之下,有人对料理包持反对态度。
  一份售价十几、二十元的外卖,消费者以为是大厨现做的饭菜,结果只是加热的料理包餐食而已,这当然会让消费者很气愤。但不论是从法律层面说,还是从餐饮行业发展趋势讲,料理包本身并没有原罪。一些消费者认为现炒的饭菜较单纯放料理包的餐食更营养,这在目前尚没有科学数据作为支撑,更多是一种刻板印象,且非现场烹制的料理包餐食并不等于不安全。相反,在快节奏生活的背景下,料理包确实满足了社会化餐饮扩大的需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外卖行业料理包盛行,关键是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要确保料理包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这既是法律的要求,也是料理包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餐饮企业有没有使用料理包,要在外卖平台上明确清晰地标识出来,不能让消费者误以为是现炒的饭菜,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最关键的是,餐饮企业使用的料理包一定要安全卫生,不能危害消费者健康。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这就要求餐饮企业必须通过正规渠道从合法厂家处购买料理包,若有必要也可向消费者公示料理包进货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料理包市场的监督管理,防范不合格料理包流入市场。两年前就曾有媒体曝光了料理包市场的黑幕,一些小作坊、小企业生产的料理包大多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无论是在添加剂的使用量上,还是食材安全上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这也警示监管部门要负起守土责任,以严格监管倒逼食品企业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生产合格的料理包产品,从源头上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