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铁拳”行动首要查处食品安全违法

2021-05-19 15:00:19 来源:文汇报 作者: -标准+

抓源头、挖窝点,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重拳出击七个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昨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精准重拳出击,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

记者注意到,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位列“铁拳”行动的首位。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查使用“瘦肉精” “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违法行为,严查生产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制品,严查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的违法行为以及生产销售“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等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上海主要食品的总体合格率己达到99.4%,但抽检发现,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食用农产品的合格率相对较低。记者获悉,“铁拳”行动中,对于食用农产品方面也会有所行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处长朱梓明表示,市食药安办、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共同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食用农产品综合整治攻坚工作,重点整治规范其储运及市场销售行为,整治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和暂养行为,提高食用农产品的合格率。

除了查处食品安全违法之外,本市还将在查处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查处特种设备安全违法、查处认证违法、查处中介服务价格违法、查处广告违法、查处知识产权保护违法6个领域发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36万人次,检查企业1.87万家次,查处相关违法案件4531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49件。 (首席记者徐晶卉)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