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启动“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

药品消费安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023-05-10 14:23: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分享:
-标准+

日前,由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起、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指导执行的“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正式启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药师代表、食药志愿者代表等参加启动会。

据悉,“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已纳入2023年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该项目旨在进一步规范社区药品安全服务工作,提升公众用药安全服务能效,逐步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网格化服务系统。针对社区居民安全用药意识不强、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等问题,重点围绕社区的老年人、慢性病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用药咨询指导,强化安全用药宣传,推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进一步提升市民药品消费安全满意度。

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将组建执业药师服务团队,建设社区药学服务基地,将2023年度“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做细做实。通过公开招募、面试遴选、培训考核等,建设一支涵盖执业药师、中高级职称药师的专业队伍,联合食药志愿者,在全市680个社区服务点同步开展不少于2720场的药品科普讲座和宣传活动;在各街道遴选经营状况、专业服务水平良好的药店,通过培训店内人员、安装一体化终端机、开展残障人士优先服务等,在社区药学服务基地实现“政策信息可查、药品知识可学、推送信息可收、不良反应可报”的“四可”服务。同时,还将邀请深圳市三甲医院一线专家以直播等形式为公众开展安全用药科普活动,制作科普视频与撰写科普文章。持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完善药品安全网格化服务系统。持续开展公众安全用药相关科研探索,与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居民安全用药素养研究、居民药品安全素养调查,探索药品不良反应公众上报方法。(黄劼)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