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监管筑网 药护健康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在京举行

2022-11-17 09:28:18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标准+

11月16日,由国家药监局指导、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医药报社、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协办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在京举行,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宣贯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有关部门,各省药品监管部门、有关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及多家媒体参加会议。

徐景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和重要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为导向,实现共创共建共享,推动药品网络销售高质量发展。

徐景和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药品网络销售行业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以患者为中心,提升药学服务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药品网络销售生态环境;坚持严责任落实,以强化制度执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药品网络销售行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要严查质量安全风险、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新技术赋能,“以网管网”实现智慧监管。各地要用好药品网络销售监测平台、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提升监测靶向性和监管效能;坚持大共治格局,以合作共担实现合作共赢。药监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行业协会、媒体和相关单位要积极发挥作用,推进社会共治。

本次会议汇聚政、产、学、研等方面专家,旨在加强《办法》解读宣贯,强化企业合规意识,凝聚各方合力,进一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主要负责人深入解读了《办法》的出台背景、核心要义和监管要求;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主要负责人围绕形成全国统一大监管背景下的网络售药格局阐述了主要做法;国家药监局南方所、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人民日报、北京市药监局、浙江省药监局代表围绕药品网售新业态发展趋势、群众网络购药需求和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此外,药品网售平台代表阐述了对第三方平台责任的理解,药品零售企业代表分享了网上药店合规经营思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代表行业宣读企业自律承诺书。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