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人寿去年三项关键业绩指标稳居行业第一

2024-03-28 11:34:28 来源:法治网 -标准+

3月2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0亿元,同比上升4.3%;内含价值达12605.67亿元,同口径增速为5.6%;一年新业务价值实现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该三项重要业绩指标稳居行业第一。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总资产、投资资产规模再攀新峰,分别达5.89万亿元和5.67万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8.54%,较2022年底上升11.76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19%,较2022年底上升14.60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4770.93亿元。

2023年,中国人寿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包括“八大工程”在内的系列改革,聚焦重点改革领域,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营销体系改革来看,中国人寿销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综合化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现有队伍围绕结构调整、基础巩固、城区强化、县域深耕等六大举措加快升级。截至2023年底,队伍规模在行业内率先企稳,个险销售人力为63.4万人,队伍产能稳步提升,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6%。同时,积极推进新型营销模式布局,试点推广“种子计划”,建设金融保险规划师队伍,截至2023年底,已在8个城市启动试点。

2023年,中国人寿继续保持价值规模双领跑,在保险业务强劲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5126.22亿元,同比增长5.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140.23亿元;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7.35亿元,同比增长3.6%。

其中,个险板块各项新业务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中国人寿个险板块总保费为5015.80亿元,同比增长1.9%;一年新业务价值为346.46亿元,同比上升10.4%。具体来看,续期保费为3912.18亿元,首年期交保费为918.07亿元;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495.03亿元;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53.92%。

在资金运用方面,中国人寿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作用,持续优化资金投向,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4万亿元,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12.0%;实现净投资收益1982.0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实现总投资收益1419.6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68%。

此外,在理赔服务方面,中国人寿持续打造“快捷、温暖”的理赔服务,平均时效提速至0.38天,获赔率达99.7%。便民赔付覆盖面再扩大,“重疾一日赔”案件数同比增长31.9%。试点实现全流程无人工理赔作业,件均作业时效提速超90%。持续革新理赔服务模式,医疗电子发票提醒理赔全年赔案56.70万人次,“理赔预付”为就医客户提前送去暖心保障,惠及客户2.78万人次。

在风险防控方面,中国人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保持稳健审慎经营理念,始终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公司不断深化依法合规经营,全面贯彻“偿二代”二期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报行合一”系列新规,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风险防控有力有为。持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顺利通过合规管理体系国内国际双标准认证。在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中,该公司持续保持A类评级,在偿二代二期SARMRA评估中得分稳居人身险公司前列。

中国人寿表示,当前,人身险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公司将聚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把握好稳和进、立和破、规模和效益、资产和负债、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平衡好短期盈利目标和长期价值目标,努力提升经营效益。


编辑: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