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审判工作白皮书

2024-03-22 12:41:24 来源:京法网 -标准+

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涵盖金融审判执行、体制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培育等情况,呈现了该院立足首都金融审判工作特点,以机制创新提升审判效能,以裁判规则引领金融治理,以法治协同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该院自2021年3月18日建院至2024年2月底,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925件,审结、执结案件20228件,总标的额超过8000亿元。“三年来,北京金融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监管防风险,强服务助发展,强规则促治理,强人才固根本,努力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本次发布白皮书是全面总结建院三年审判工作,也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北京金融法院的关心关切,恳请大家继续监督、支持和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在发布白皮书时介绍,该院新类型金融民商事案件集中,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资管、信托等金融行业各领域,发挥着树立裁判规则、促进金融治理的作用;其中,全国首例保险机构破产重整案获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全国首例银行间债券市场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获评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某集团公司诉郭某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仲裁司法审查十大典型案例”,乐视网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入选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余某诉某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入选“2023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

据介绍,该院金融行政案件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为主体的占比高达98%,具有数量多、层级高、政策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包括“獐子岛”“梅花生物”等一批重大、复杂、新类型案件,司法裁判密切关系监管政策实施落地。该院执行实施、财产保全案件平均标的金额达2.67亿元,涉及股权、证券、土地、知识产权、采矿权、房产项目、飞行器等各类财产,以及钢铁产能指标、污水排放权等新型财产,善意文明执行关系企业生存发展。该院涉外金融案件类型也较为丰富,案件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监管是系统工程’和‘司法机关要加强监管协同’的指示要求,北京金融法院以‘既审案、又治理’的功能型法院建设为导向,紧密对接金融治理的现实需求,不断深化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白皮书选取了部分重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行发布。”张雯介绍,北京金融法院建立“双轨双平台”证券群体性纠纷高效化解机制,形成“庭审百问”清单化指引、要素式审理模式,以亲民便捷诉讼、公正高效解纷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帮扶救助危困企业,以数字赋能金融治理机制助力行业发展,支持规范引导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深化强执行促强监管,行政非诉执行审查“向前一步”,补齐小缺口、保障强处罚等制度机制,从立案、保全、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切实助力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深入探索金融机构破产涉众风险隔离机制,不断完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机制,助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重点通报了该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运行情况。据介绍,北京金融法院与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立足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有效识别具有挽救价值的被执行企业,积极重建企业信用、恢复当事人信任关系,以金融执行支撑和保障实体经济,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已适用该机制成功处理案件62件,覆盖能源矿产、现代物流、民营医院、文化旅游、高新技术、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执行到位金额累计163亿余元,保障了8万余名涉案企业职工稳定就业,稳定了230余万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努力实现着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保护一个行业的“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目标。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毅介绍了北京金融法院以案件为基础,以专业化为方向,坚持能动司法,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健全资本市场治理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维护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系统梳理建院以来100个典型案例,并对案件裁判规则进行总结提炼的情况,并发布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等八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京金融法院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典型案例

市场化重整助力保险公司“涅槃重生”

——某财产保险公司破产重整案

精准核算证券侵权纠纷投资者损失

——众投资者诉某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

合理界定金融消费者告知义务

——余某诉某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

畅通“第一受益人”索赔通道

——某汽车配件公司、某市政工程公司诉某保险公司财产损失保险合同纠纷案

有效厘定仲裁协议效力边界

——某集团公司诉郭某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

支持金融监管规则操纵市场行为

——杨某诉中国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罚款、限制从业及行政复议案

精确认定非法买卖外汇违法行为主体

——吴某诉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警告、罚款及行政复议案

“活封活扣”为新能源企业纾困解难

——某金融租赁公司与某光伏电力公司执行案北京市人大代表马飞骏、李平、李庆保,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悦等来自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行业协会、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北京市工商联等单位的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北京金融法院综合办副主任胡雅妮主持,该院执行局局长雷运龙、审判第三庭庭长陈良刚、审判第一庭庭长丁宇翔就《白皮书》和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财经、法治日报、经济参考、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金融时报、银行保险报、期货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光明网等媒体记者参会报道,北京金融法院官方微博、视频号同步直播。会前,各位人大代表、协同单位嘉宾及媒体记者等实地探访了北京金融法院“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

人大代表说”

“人大代表说”北京市人大代表、德勤华北区政府事务主管合伙人 马飞骏

作为市人大代表有幸受邀参加《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感触很深。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金融法院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做到了以执促和、以执防破,通过鲜活的典型实例,公正高效地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的同时也真正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首善标准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的金融司法保障!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平

有幸亲历了北京金融法院的《审判工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感触很深。北京金融法院从2021年3月18日建院开始,坚持“以审判树规则、以协同促治理”的理念,积极推进审判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金融审判工作现代化。这次发布的9个机制和8个案例,是北京金融法院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我对其中的“精准核算证券侵权纠纷投资者损失”案例印象尤其深刻,因为该案例采用了“多因子迁移同步对比法”进行精准核定投资损失,为北京金融法院的扎实和创新工作点赞!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庆保

从成立到现在,我一直关注着金融法院的建设发展,金融法院跟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脚步,勇于创新,主动作为,从今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中呈现的八个典型案例来看,金融法院法官队伍专业过硬,审判能力突出,办结了一批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首案和颇具影响力的开创型案例,相信金融法院未来能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乔楠